2015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在南昌大学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15

2015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RSAC’2015)暨“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创新、集聚与区域发展”主题研讨会于10月10日至11日在南昌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南昌大学主办,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协办。会议以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和区域发展创新中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旨在深入探究新时期国家创新、集聚与区域发展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推动区域科学理论、方法与实践发展,促进全国区域科学研究与实际工作者的广泛交流。

本次会议有来自20余个省市区、100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共260多位区域科学界的专家学者参加,内容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多层次,探讨直指区域科学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以及国内当前关注的热点。

10日上午大会开幕,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久文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求真、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晓兵分别代表本次年会的主办方与协办方致辞,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在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教授主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王业强副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肖金成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赵昌文部长和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刘耀彬教授分别向大会作了极其精彩的大会主旨演讲。王业强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城镇化的空间格局展望”的演讲,他指出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目前处于减速提升的水平,在战略转型时期,应全面提升城镇化的质量。肖金成所长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的基本思路与设想。赵昌文部长基于创新基础、创新绩效、创新生态三个方面比较分析了为什么深圳的创新创业比上海成功,虽然上海有很好的创新基础,但是上海的创新绩效和创新生态却远远落后于深圳,研究结果发人深省。刘耀彬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包容性发展的区域差异及影响因素识别”的演讲,从什么是新型城镇化包容性发展、为什么研究这个命题、如何从区域经济学的角度分析、怎么来解释等四个方面做了简单的阐述。

会议期间,组委会选择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经济与区域政策、长江中游城市群、空间分析、青年学者论坛、优化国土空间、首届区域科学院长/系主任论坛、区域经济与区域政策、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创意城市建设、创新导向、城乡统筹、海洋与人口、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中国区域科学发展等13个领域为切入点,开设了15个分论坛,进行了100余场精彩、丰富、深入的专题学术报告。值得一提的是区域科学院长/系主任论坛是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新推出的论坛,该论坛主要邀请国内各大院校区域经济学方向的院长和系主任,探讨区域经济学专业的学科建设、博士生培养、科研等方面的内容。8日至9日由协会举办的青年学者培训也吸引了全国10余个省市区的50多名青年学者和教师报名参加,北京大学、中科院、北京化工大学和Esri公司的老师和专家就区域科学应用方面的实操技巧进行了详细的培训指导,参与者反响热烈。10日晚,在协会赵作权副理事长和协会秘书处共同策划下,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区域科学之夜”联欢晚会,与会专家、学者、学生和工作人员们各展才艺、欢聚一堂,将大会氛围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11日上午分论坛结束之后,在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张纯副教授的主持下,本次年会的另一大亮点——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高峰对话在研究生院117报告厅拉开了帏幕。孙久文教授、江西省苏区办谢宝河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亚平院长、天津滨海综合研究院名誉院长郝寿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泛华集团发展研究院于小波副院长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紧紧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分别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独特特点、国家政策及发展机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高峰对话后,大会举行了简短的闭幕仪式,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耀彬教授与湖南师范大学秦建新教授进行了会旗交接,确定2016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RSAC’2016)将于明年10月在湖南师范大学举办。至此,大会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2016,我们相约岳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