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亚洲区域科学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5-07-23

7月17日至20日,第五届亚洲区域科学研讨会在哈工大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201召开。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升、副校长安实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赵作权替理事长孙久文教授致辞。

孙东升在讲话中对哈工大为发展和繁荣黑龙江区域科学、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龙江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建设献计献策,推动龙江更好更快的发展。

安实在讲话中指出,区域科学在各国区域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越来越显现其独特魅力,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哈工大牵头成立的省区域科学学会,为振兴地方经济发挥了特色智库作用。希望与会人员通过交流与研讨,加强多学科、多层次的区域综合研究,推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哈工大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科学决策的能力,为区域科学的繁荣与发展贡献力量。

赵作权在讲话中回顾了亚洲区域科学的发展历程,并希望与会者围绕区域科学的共同主题“优化空间格局”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提高亚洲区域科学的研究能力与学术影响力。最后替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的孙久文理事长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哈工大法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院文纯一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薛领教授、韩国蔚山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金宰弘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彭信坤、伯明翰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玛纳斯查特吉先后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第五届亚洲区域科学研讨会由哈工大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日本应用地域学会、韩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华区域科学学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黑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哈工大经济管理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区域科学学会、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学术交流》杂志社、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杂志等单位承办。来自美国、韩国、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国家及地区的专家、学者及学生200余人,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等热点问题,就空间经济、区域发展、区域规划、人口与就业、低碳经济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与交流。会议设1个主会场,6个分论坛,其中特设对俄专场分论坛,探讨国际政治中的俄罗斯经济、“一带一路”与对俄合作等内容。会议共提交论文摘要160余篇,提交论文53篇。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