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第10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5-06-20


6月15至16日,由西南大学、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西部发展专委会、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共同主办的“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第10届学术年会”在西南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45名代表参加会议。

222.png

大会主席、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介绍学校发展概况;大会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教授介绍会议召开背景和意义;主办方《经济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研究员和《管理世界》副主编尚增健教授分别对新型城镇化与西部大开发的新形势、新任务和进一步加强城镇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效应作了论述。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教授主持。副校长丁忠民等出席。

年会期间,十位专家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包括: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教授的“新型城镇化与现代农业教育”,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杂志社主编裴长洪研究员的“一带一路与我国扩大开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教授的“一带一路:中国西部地区全面提升开放水平的重大机遇”为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的“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城乡一体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必良教授的“三根问题与新型城镇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部长赵昌文教授的“新常态下西部地区发展新动力”,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前会长、加拿大菲沙河谷大学陆丁教授的“人口和移民对中国西部发展的启示”, 云南大学 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教授的“融入一带一路重塑沿边经济地理”。《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社副主编杨万东教授的“中国国情与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城镇化道路”,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张宏霖教授的 “新型城市化与产业绩效对西部发展的启示”等。

专家们就“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作了深入解读,分享了很多新型城镇化与西部大开发研究的新观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钊教授和《管理世界》主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系蒋东生教授分别主持大会报告。
15日下午和16日上午,会议围绕“新型城镇化与中国经济”、“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群”、“新型城镇化与区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与扶贫开发”及“新型城镇化与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六个主题设置平行论坛,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担任论坛的主持人和点评人。

平行论坛不设时、不设发言顺序、不点名发言,打破了国外与国内、专家与学生、前辈与青年学者等多维度界限。与会杂志社的相关同志应邀参加论坛,与学者面对面交流论文选题、写作以及评审等事宜。与会者普遍表示,这样安排的平行论坛最大程度保证了学术自由,提升了交流的效果,收获很大。

年会闭幕式由《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研究员主持,四川大学西部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杨明洪教授代表下一届年会承办方作了发言。西南大学副校长丁忠民教授作会议总结,认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增进了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的凝聚力,掀起了“新型城镇化与西部大开发”研究的新一轮热潮,为西部地区城镇化的推进提供了学术意见。(郑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