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首届中日区域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8

2007年10月20-21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日本应用区域科学理事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承办、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协办的“首届中日区域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11.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主席冯之浚教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伟民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教授,日本应用区域科学理事会会长小林洁司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京文教授,著名区域经济学家、空间经济学主要开创者之一藤田昌久教授出席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开忠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是中日区域科学界首次联合举办的、在全亚洲区域科学界具有重要影响一次盛会,共有来自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民盟中央、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筑波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31家政府机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300余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就中日区域科学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理论、政策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区域科学是产生于二战后的以区域经济学为核心,同时整合地理、建筑、规划、能源、交通、环境、土地利用等的跨学科、跨领域、多方法的新兴学科。在国际区域科学协会的主持和召集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年会每年召开一次,是全球范围内区域科学界的重要交流平台。随着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区域科学的兴起、发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研究的需求日益增强,举办高层次、广覆盖的亚洲层面的区域科学学术交流活动显得尤为迫切。此次研讨会即本着促进中日区域科学研究与决策的交流、整合亚中日区域科学研究资源、引导中日乃至亚洲范围内区域科学发展趋势的尊旨,对中日区域科学的研究进展进行系统回顾与总结、对当前区域科学研究与实践中面临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对区域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全面探讨。


在为期两天的讨论中,研讨会共设大会主题报告7个、分会场3个、分组发言48个,内容涵盖产业集聚、城市与区域模拟、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化与城市增长、区域规划与政策、区域交通、地方财政、城市房地产市场、城市与区域治理、国际贸易与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区域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等理论前沿和实践热点领域。


针对上述问题,与会的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分别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如就国家正在积极推进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工作而言,与会代表提出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总体目标包括构筑协调、和谐、可持续的家园,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城乡区域差距缩小、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和国际竞争力提高四大目标,并且需要通过完善法律法规体系、规划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政策配套体系来保障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贯彻落实;就区域交通而言,与会代表系统提出了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定价和投资方案以及东亚航空运输市场的跨界一体化的方案;就城市与区域环境问题而言,与会代表探讨了区域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评价的方案设计以及气候变化对人口经济分布情况模型分析平台的构建;就区域协调发展而言,与会代表对我国区域差异、城乡差异的来源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探讨,并提出了运用区域规划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思路;就我国区域科学的回顾与展望而言,与会代表对我国区域科学产生的理论与现实背景、发展阶段以及当前的四大前沿方向即经济集聚、区域增长与差距、区域政策理论、空间模拟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指引。此外,中日两国区域科学界在产业集聚、城市与区域模拟等前沿性领域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也在本次会议中得以首次披露。 


作为综合性的区域科学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注重、强调和引导区域科学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学术性、创新性,提倡区域科学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实践相结合,致力于推动中国、日本区域科学研究与实践的发展,是中日区域科学发展历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隆重活动,势必对中日乃至亚洲范围内区域科学研究资源的整合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