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二届中日区域科学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9

2008年10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日本应用区域科学理事会主办、由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及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中心承办、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协办的第二届中日区域科学国际研讨会在金秋的北京隆重召开!


11.jpg


自1950年区域科学研究领域出现至今,在世界各地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并日渐发展成为涵盖经济、地理、规划、环境与工程设计等跨学科研究领域。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从1991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促进该学术领域的理论思想与学术经验得到良好的交流与沟通,构建国际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在此背景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日本应用区域科学理事会联合建立了正式的合作关系,并于2007年10月成功举办第一届学术研讨会,促进了中日两国学者之间的思想交流和经验切磋。


22.jpg


本次大会荣誉主席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以及国际著名经济学家藤田昌久(Masahisa Fujita)教授。大会主题为:空间经济理论、城市与区域分析方法、区域政策与规划。这次大会的举办得到了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中心及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杨开忠教授发言指出:区域经济学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有几个重要的标志:其一,由于藤田昌久和井原健雄等人的长期努力,使区域经济学、空间经济学作为一门显学终于进入经济学的核心地带,保罗·克鲁格曼(Paul R. Krugman)教授获得本次诺贝尔经济学奖即是非常重要的标志,这对所有从事空间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的学者来说都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我相信特别会成为年轻一代学者追求这门学问的新的动力;其二,世界银行在其《2009年世界发展报告》提出今后发展的主题为重塑世界经济格局,将区域公共制度一体化、基础设施以及地区性政府干预组成三位一体的框架,来解释、观察、分析与评价当今世界经济的成熟发展。这标志着区域经济学发展政策,发展战略的核心阶段。同时,随着中国十七界三中全会将“统筹城乡一体化”确立为中国下阶段的发展目标,中国区域经济将会从“城乡分割”阶段进入“城乡统筹”阶段,这必将大力推动我国区域科学研究的发展。之后,各位教授、学者分别围绕空间经济理论、城市与区域分析方法、区域政策与规划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并展开热烈的学术讨论。


33.jpg


大会开幕式专门邀请新经济地理学的创始人之一,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教授在地理经济领域的主要合作者藤田昌久教授做特别报告:藤田教授认为,克鲁格曼迟早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大家应该不会感到意外,但有两点还是值得我们惊奇的。第一点是授奖时间,第二点是他获得诺贝尔奖是传达了一种信号,这次金融海啸当中他之前很多的预见得到了印证,在这样的基础之上获得诺贝尔奖也是世界经济学家给人们发出的信号,一种警示的信号。藤田教授还对区域经济、空间经济学的历史发展脉络、现今研究状况、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详细说明。藤田教授确信:随着克鲁格曼获奖及世界区域经济的蓬勃发展,区域科学研究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东亚作为世界制造的中心,制造的基地,技术含量并不高,未来要维持高增长,必须重视创新科技、知识与技能,创新才是取胜的成功。东亚必须要从世界工厂转变为智力中心。最后,藤田昌久教授对北京大学在空间经济学领域长期的探索和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研讨会之后,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与日本应用区域科学理事将共同推出“空间经济学”高级研修班(2008年10月20日至21日),由国际著名的藤田昌久教授和旅日学者曾道智教授领衔主讲。这是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及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第三次举办相关专业领域的研修班,旨在加深空间经济学领域的国际知识交流和互动学习,为推动空间经济学在中国的普及、发展和繁荣而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