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首届中日区域科学研讨会会议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8

一、会议简介

自1950年区域科学这个研究领域出现至今,在世界各地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并日渐发展成为涵盖经济、地理、规划、环境与工程设计等跨学科的研究领域。对于区域科学这一综合性极强的学科领域,思想与学术的交流是促进学科进步不可或缺的模式。


目前,亚洲在区域科学研究领域尚未能建立起机制性的学术科学联盟与交流平台。为了使该学术领域的理论思想与学术经验得到良好的交流与沟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日本应用区域科学理事会联合主办此次研讨会,其目的在于促进中日两国区域科学学者之间的思想交流和经验切磋,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与应用区域科学协会建立一种正式的合作关系,促进中日两国的研究学者和决策者的互动交流。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与日本应用区域科学理事会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承办,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协办。


本次会议的名誉会议主席由中国工程院李京文院士担任,会议主席将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和日本京都大学藤田教授(Prof. Masahisa Fujita)共同出任,参加此次会议的重要嘉宾还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杨伟民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张国有副校长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傅军先生。我们的参会者均为国内外在该学术领域取得相当造诣的专家、学者和教授。


此次研讨会议诚挚邀请包括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员单位代表,以及区域科学、工程、规划、交通、经济、地理、环境、建筑、金融、法学等领域的学者、专家和研究人员与在读研究生参加。


本次会议将向广大与会者征集与研讨会主题相关的学术论文,并交送会议论文评审委员会审阅、评议,优秀文章将入选此次研讨会会议论文集。


二、会议召开的地点与时间

地点:北京大学廖凯原楼政府管理学院342多功能会议室            

时间:2007年10月20日-10月21日


三、研讨会主题

会议三大主题

1.空间经济理论

2.城市公共政策

3.区域发展规划


会议分主题

1.空间经济学

2.经济地理学

3.交通

4.中国的区域和城市问题

5.区域发展

6.经济活动区

7.住房

8.区域与城市规划

9.环境质量

10.地方公共财政

11.移民与人口分析


四、会议语言为英文,会议提供英汉同声传译。


五、受邀学者应提交会议论文及论文摘要,论文摘要以中、英文书写,摘要格式要求:

1.论文题目:标题力求简短,最好不超过15字;

2.论文作者:提供作者详细联系方式,包括姓名、单位、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件和完整的邮政地址;

3.关键词:不少于5个关键词;

4.论文主题背景:简要概述有关背景资料和论证的问题;

5.论文目标:确定文章介绍的"有形和衡量"的工作目标;

6.理论工具与方法:简述论证的方法和理论工具,包括正在使用或曾经采用的;

7.文章结论。


六、会议论文的提交

2007年10月10日为最后提交论文日期。会议论文请于2007年10月1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送交会议组委会:lujun@pku.edu.cn  zhangjian_775@163.com


七、所有提交会议论文的学者将在会议分组讨论中发言,会议主办方将挑选优秀会议论文编入此次研讨会会议论文集。


八、会务费

1.教师600元/人,学生、研究生300元/人,包括会场(2天)、会议茶歇(四次)、会议中英文同声传译、用餐(午餐两次、正式晚宴两次)、会议资料费等;

2.参会交通费、住宿费自理;

3.会务组将为外埠会员提供宾馆及车票、机票预定服务。因为会议时间处于旅游旺季,参会人员如需预定宾馆和车票,请务必尽早通知会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