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市中南民族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3

2017年9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与中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精准扶贫专业委员会(筹)、《民族研究》编辑部与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南民族大学顺利召开。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吉首大学、内蒙古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等26所高校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宁夏社会科学院、贵州省民族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南宁市委党校、达州市委党校等相关单位的1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湖北省恩施州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民族报等媒体记者到场采访。

pic.png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李俊杰主持,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分别致辞。此外,中国区域科学协会郑长德教授宣读了成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精准扶贫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并由王延中和李金林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精准扶贫专业委员会进行揭牌,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pic2.png

李金林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致辞中,他指出民族地区扶贫脱贫任务艰巨性的历史及现实缘由,并强调此次研讨会对推动民族地区科学开展精准扶贫、实现脱贫工作以及对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李金林校长对我校在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工作及研究的四个方面进展作了介绍:聚焦人才培养基本职能,大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人才;发挥民族院校民族学科的优势,积极开展政策研究活动;瞄准民族地区实际,推进科学扶贫;对民族地区扶贫空间实施“1221”精准扶贫方案。他最后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交流与合作中,对我校学术研究和改革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

王延中所长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强调了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对国家及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的意义。同时,他指出民族地区脱贫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重点从精准扶贫的机制模式、脱贫攻坚的发展方向、强化理论分析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理论与实践探索等方面作了说明。王延中所长也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基本概况,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各高校及相关单位经常性加强合作交流,分享经验。

开幕式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丁赛研究员主持主题交流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王延中所长、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李俊杰、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荣、中央民族大学张丽君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郑长德教授、吉首大学丁建军教授等共6位专家领导作了主题发言。9月23号下午,大会分成二个分会场进行了分组研讨。与会11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理论与政策、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实践等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就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与脱贫的相关问题交流了看法、理清了思路,达到了研讨会的预期目的。闭幕式由《民族研究》编辑部马骍副主任主持,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范建荣研究员、凯里学院李军博士分别代表各自分会场就会议主题“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和赞许。

研讨会最后,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成艾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结合会议主题内容,指出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广大专家学者总结分享经验,聚焦实际问题,不断推动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工作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