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在湖南师范大学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17

2016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RSAC’2016)暨“拓展发展新空间——创新、集聚与区域发展”主题研讨会于10月15日至16日在长沙召开。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协办。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60多家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

大会于15日上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教授代表举办方向到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晓兵先生致辞。开幕式结束后,所有与会的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大会主旨报告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主持,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侯永志部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秉镰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翔教授作主旨报告。侯永志部长以“把握创新重点,拓展发展空间”为题,明确了创新发展在当今的首要地位并对于全面创新给予详细阐述;杨开忠教授以“中国区域科学创新发展的几个问题”为题进行演讲,涉及区域科学发展历史、现代区域科学研究三大领域以及新经济地理学的发生发展及问题等内容;魏后凯教授演讲的题目为“2030年中国区域发展格局”,提出中国已经从点轴开发进入网络开发新阶段,在2030之前,中国需要构建多中心网络状的城镇布局以及空间开发和创新引领格局;刘秉镰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区域政策研究与前沿展望”,内容涉及区域政策研究的意义、区域经济政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中国区域经济若干重大问题与政策需求三个部分,并提出了启示;朱翔教授演讲的题目为“湖南空间开发与城市群建设研究”,从创新和协调的发展理念进行阐述,提出了湖南省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格局。

本次会议共分为14个分论坛,120余位专家学者作了报告,涉及主题广泛,包括区域科学相关理论与方法,空间拓展、集聚与优化,转型与创新发展,“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管理与政策,大数据时代的城市与区域管理,长江经济带建设,人口与区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发展,新型城镇化,学科建设与发展等多个主题,其中“新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互动与创新高端对话,会场气氛更是热烈,参与者反映强烈。15日晚的“中国区域科学之夜”,湖南师范大学的师生以及与会的代表纷纷展示才艺,精彩的表演更是将大会气氛推向高潮。

16日上午各分论坛结束后,开展了“新发展理念与长江经济带建设——高峰对话”,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魏后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杨开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肖金成教授、浙江大学陈建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可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曾刚教授、湖南省湘西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周震虹主任、湖南师范大学朱翔教授分别就主题进行发言,接着在提问环节,各地学者纷纷提问,嘉宾们做了积极的回答。高峰对话之后,湖南师范大学的谢炳庚教授与辽宁师范大学的孙才志教授进行了会旗交接。至此,2016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圆满闭幕。

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网及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