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国际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5-06-24


6月21日至22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联合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第六届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国际论坛在校举办,来自美国、英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及内地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与主旨演讲在科学会堂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覃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教授、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林珲,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致辞。覃红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地理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现状、在利用空间综合方法研究区域与城乡问题、发挥政府智库作用等方面的贡献,指出本次国际论坛的召开对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的空间综合发展必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罗静教授主持。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美国俄亥俄州大学地理系主任隋殿志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城市圈研究院院长曾菊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王士君教授、南京大学甄峰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地理系主任王法辉教授做主旨演讲,并围绕信息化时代下大数据、人文地理与空间综合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主题开展主旨讨论。论坛在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设立2个分会场,40位参会代表报告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开展了充分的互动交流,报告以空间研究为纽带,涉及地理、信息、经济、社会、人文等多个学科,真正体现了空间综合研究的特点。

论坛闭幕式由沈体雁教授主持,沈体雁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认为在历次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国际论坛中,本次论坛是规模最大、效果最好、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次,相信在地理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支撑下,华中师范大学定能成为国际空间综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论坛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表彰了14篇优秀参会论文。

本次论坛的举办对扩大华中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在国内外的学术声誉与学术影响,特别是加强与国际著名高校相关学科及一流学者的合作交流,推进国际化、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国际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教授、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林珲等创办,旨在以地理信息科学与人文地理学为核心,推动人文学与社会科学的空间综合发展,已在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举办五届,下一届论坛将于明年在中山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