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亚洲区域科学研讨会在台湾国立东华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3-08-09


2013年8月7日-8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台湾区域科学协会、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韩国区域科学协会、日本应用区域科学理事会联合主办,国立东华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亚洲区域科学研讨会”在台湾花莲顺利召开。研讨会以“学者之间思路和研究经验的相互交流”为主题,旨在探讨亚洲区域科学发展研究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促进亚洲各国在区域科学研究领域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亚洲各国的学术互动与合作。

大会开幕式由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萧代基教授主持,台湾国立东华大学校长吴茂昆教授致辞,著名区域经济学家、空间经济学主要开创者之一藤田昌久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淡江大学教授麦朝成院士,以及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分校经济系教授王平院士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是对全亚洲区域科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次盛会,共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日本、韩国的四十多家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六十多位区域科学界的专家学者参加,就亚洲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跨学科领域的学术努力让区域科学发生了众多变化,区域科学的传统理论与方法越来越不能适应日益提高的知识技术以及不断增长的全球化大背景。区域科学从人文地理学发端,陆续有建筑、规划、经济学、环境研究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入,逐渐形成跨学科、跨领域、多方法的新兴学科。在这样一个跨学科的领域中,思想和研究成果的交流十分必要,跨学科方法的应用有利于前沿思想与方法的交融,进而有利于新理论新思想的形成。

研讨会共设三个大会主题演讲、三个分会场、分组发言47个,内容涵盖产业集聚、城市房地产市场、城市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全球气候变暖与城市政策、公共投资竞争与税收竞争、国际贸易与区域经济发展、灾害与城市发展、城市交通、老龄化社会、城市规划及影响、城市与区域模拟、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化与城市增长等理论前沿和实践热点领域。分会场上,汇报者的精彩演讲,评论者的详细评述以及与会学者专家们的热烈讨论,逐步把研讨会推向高潮,为期两天的区域科学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综合性的区域科学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强调和引导区域科学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学术性和创新性,为亚洲各国研究区域科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效的交流平台,为推动亚洲区域学科的发展和研究成果的应用做出重要贡献,势必对亚洲范围内区域科学研究资源的整合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本文来自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原文地址:http://www.rs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