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工业革命本质上是两种技术的融合,通讯技术和能源技术

发布时间:2022-01-06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杨开忠表示,工业革命本质上是两种技术的融合,一个是通讯技术,一个是能源技术。


杨开忠表示,我们当今正经历的新工业革命是数字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融合,数字经济是能源密集型的,大规模发展如果没有新的能源技术,地球支撑不了。新的能源技术如果没有数字技术的配合同样也做不大。


杨开忠指出,在新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五大问题:


第一就是正确认识碳达峰、碳中和,这是我们走向绿色经济的中心。国家提出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我们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一种客观的需要,也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一种内在要求。


经济发展与碳排放有一个倒U型关系,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时候,经济增长带来碳排放量的增加,当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阶段之后,就会转向脱碳。发达国家碳达峰时经济发展有这样几点基本特征。第一,人均GDP一般达到2.5万到4万美元之间。第二,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通常在70%左右。第三城市化率在70%左右。按照我国现代化新征程两步走的部署和目前经济发展的趋势,要在2030实现碳达峰与祖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是相符合的。此外,我们国家现在两个方面表现出重要的优势。第一,技术进步在全球走在前列。


第二,新能源产业的规模已经在全球占到30%到50%的份额。很多发达国家在2050年左右达到碳达峰,为新能源产业创造了庞大的市场前景。


第三,国际经验表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时,减少碳排放和经济发展,相互之间有矛盾、冲突,减少碳排放可以说必然会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因此做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预期管理,尽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的“1+N”的政策体系,使碳达峰碳中和的效果达到最大,带来的副作用最小化,是我们现在追求的目标。


第四,精确调控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三个办法。一是能源供给端清洁化,包括用可再生能源替代我们的化石能源,二是能源使用端去碳,三是固碳,一种是通过植树造林产生生态的碳汇,另一种直接从空气中捕捉并封存二氧化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供给端的清洁化和使用端的减碳是关键、是核心、是主体。


作者简介:杨开忠,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来源:凤凰网财经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