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着力发挥全国创新驱动经济新引擎作用

发布时间:2019-10-31

2019年10月2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杨开忠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上发表了《着力发挥全国创新驱动经济新引擎作用》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杨开忠教授提出“探索京雄斌科技自由港”的主张。

以下为演讲整理稿。
探索京雄滨科技自由港着力发挥全国创新驱动经济新引擎作用

新阶段要更加着力发挥全国创新驱动经济新引擎作用

根据2015年中央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定位有四个,这就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2.26”讲话提出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已经接近6年。从实质性建设来看,我们不难发现,过去的几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立足于“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生态修复和环境质量改善示范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重点在打基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集中表现在:一体化交通网络趋于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市体系重塑格局和“1+2+4+N”产业联动格局已清晰,北京人口疏解和区域人口新格局初步形成。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正在从打基础转向新的阶段。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加主要地立足于 “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整体定位,以城市体系重塑格局为依托,以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建设为动力支撑,营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高精尖区域产业体系。

具体来讲,在继续完善和夯实基础的同时,主要表现出新增五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围绕人力资源优先发展,大力推进优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二是以现代金融为核心,大力推进金融、企业总部和高端商务服务的优化布局,形成区域服务链;三是围绕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大力建设区域创新链,发展和完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四是面向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抓住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的战略机遇,深入塑造高科技和战略新兴产业链,打造实体经济高精尖结构。五是从空间布局来看,重点从中部核心区向东部滨海区、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和南部功能拓展区展开,全域多极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要更加着力发挥全国创新驱动经济新引擎意义重大

营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高精尖区域产业体系,更加着力发挥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作用,意义重大。

首先,更加有效地引领全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不同方面对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理解和把握不尽相同。我以为关键在三个方面,也就是: 创意(Creativity)、将创意转化为市场价值的速度(Speed)、对市场变化反应的灵活性(Flexbility)。产学研用的空间集聚是决定三个东西是否高效的基本因素之一。这意味着,实现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创新要素集聚累计基础上赋予新动能是最有效的。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地区是全国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地方,是中国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是全国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因此,为实现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京津冀地区创新驱动经济增长引擎新动能,是实现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最有效的选择之一。

其次,防止当前经济增长率过快下滑。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率趋于下滑。今年以来,我国季度GDP增长率更是以每个季度0.2个百分点加速下降,第三季度已降为6%。如果这一态势发展下去,不仅会影响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且,更重要的是冲击百姓民生和社会稳定,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防止。这既要主要通过中美贸易谈判和“一带一路”倡议改善外部环境,更要着力改善内部环境,特别是面向新时代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规律和战略,扩大投资和消费。显然,赋予京津冀创新驱动新动能,更加着力发挥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作用,是防止经济增长率进一步加速下滑的、长短结合的重大举措。

第三,平衡南北分化。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南北人口、经济基本平衡,且北方略胜一筹。之后,北方份额一度趋于下降,但2003年至2010年又曾反弹回升。然而,进入新时代以来,南北差距持续扩大,北方不仅在全国经济份额持续下降,而且人均收入也开始落后于南方。这种趋势原因是多面的,但亚洲地缘经济重心南移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南北分化过于严重不利于国家长治久安。因此,在继续缩小东西差距的同时,着力平衡南北分化将是新时代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北方,京津冀地区地理位置最适中,是人口和经济最集中的地区,最大的国内外经济结合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2月26日讲话精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一个主要战略意图就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促进环渤海地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因而,结合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北振兴和渤海大湾区发展,更加着力发挥京津冀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作用,是平衡南北方的必然选择和重大举措。

以激发创新活力、解放人才为核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营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高精尖区域产业体系,更加着力发挥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作用,最近几年已经取得一定创新,协同创新正在取得突破,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正在稳步推进。截至今年6月,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约85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达77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异地搬迁实现资质互认。特别重要的是,以中关村为核心,以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为“两翼”,以天津滨海新区、北京“三城一区”、国际枢纽空港经济区等为战略支撑的区域创新体系格局趋于奠定。但与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定位还有很大差距。

创意、速度、灵活性是创新活力之要,人才是创新活力之根本。更加着力发挥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作用,必须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解放人才。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开放是为发展服务的,不同发展方式需要配套不同核心的改革开放。新阶段京津冀实现区域整体发展改革引领区应该服务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把激发创新活力、解放人才力放在核心位置,让京津冀成为以激发创新活力、解放人才生产力为核心的改革开放引领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探索自由贸易港。我个人以为,把创新驱动经济增长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结合起来 打造以激发创新活力、解放人才力为核心的改革开放引领区,可以考虑把京津冀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人才发展高地的战略与自由贸易港结合起来,在总结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天津和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探索京雄滨(天津滨海新区)科技自由港,为创新主体焕发活力、创新要素自由配置、创新过程高效敏捷创造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优越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