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绿色发展不是一味地挖湖泊、造公园、兴湿地

发布时间:2019-10-24

绿色发展不是一味地挖湖泊、造公园、兴湿地——范恒山在丽水谈新时代绿色发展的使命与品质

近日,中国区域科学协会2019年会暨“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在浙江丽水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学者齐聚一堂,共话生态文明、共谋绿色发展。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到会作主旨报告,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绿色发展的使命与品质。

1.png

范恒山提出,绿色发展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强调亲近自然、拒绝污染,体现着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是推进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基线,无论发展基础怎样、发展任务多么繁重,都不能无视和破坏这条基线。但绿色发展不是一味地挖湖泊、造公园、兴湿地,而是一种经济社会的品态,追求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交融和人民群众的健康长寿,新时代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涉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实践方略全方位变革,因此需要从根本上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让绿水青山产生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当务之急是全面构建基于区域协调发展的利益平衡体。

本次会议围绕“两山’理念与绿色发展开展了深入研讨,全面探讨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国(丽水)两山学院陈光炬博士系统总结了丽水市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据悉,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成立于2019年3月,是全国首家“两山”领域的新型特色学院,致力于“两山”理论与实践研究,面向全国培养“两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