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发掘京津冀原动力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的杨开忠,见证了北京、乃至京津冀区域的发展与变迁。五年来,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三地多项资源和惠民政策都让民众生活更加便利、获得感更加充实。

不过,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无论基础还是综合实力,能真正抗衡北京吸引力的中心城市还是天津。”杨开忠强调,天津是全面疏解平衡北京的最佳选择,要深刻理解把握京津“双城记”。同时,着手将沧州渤海新区设为河北自贸试验区片区。杨开忠强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发挥统一市场机制的决定作用。

从规划来讲,政府不仅要进一步搞好“一核两翼”和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规划建设,而且,应按照交通流量最小化、集聚效益最大化的原则要求,深入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及其配套优化布局。

杨开忠说,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内以及“一核”与“两翼”之间,要采取存量和增量调整相结合的办法,既尽量将同一单位不同机构集中布局,也尽可能将人员往来密切的不同单位集中布局,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创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动力,而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向品质卓越的地方集聚。因此,创新-人才-地方品质多层级驱动,是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必由之路,深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千方百计提高地方品质,实施创新-人才-地方品质多层级驱动战略。杨开忠表示,大力提升地方品质,既是直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宜居性、愉悦性、自我价值实现需求的必然,也是不断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京津冀创新圈和人才圈的基础。

杨开忠强调,都市圈本质上是一个一体化的地方房地产市场,调控要适应都市圈化的客观规律,打破行政分割,强化以都市圈为基础的房地产市场及其调控理念与实践。此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定位就是,区域整体发展改革引领区。因此,让都市圈房地产成为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