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韧性: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与管理”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3-28

            “绿色智慧韧性: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与管理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2018年3月23日-24日,“绿色•智慧•韧性: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与管理”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承办。
    本次年会以“绿色•智慧•韧性: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与管理”为主题,探讨如何更好地运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指导未来的城市发展与管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世界银行、浙江舟山新区和浙江大学等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在春暖花开的紫金港校区共同度过了学术交流、智慧分享的一天。
    3月24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主持开幕式。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郁建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敏俊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

clip_image001.jp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郁建兴院长致开幕辞

开幕式后是大会主旨报告。石敏俊教授就中国城市绿色发展评价作了主旨发言。石教授介绍了城市绿色发展评价的由来、绿色发展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以及对当前中国城市绿色发展现状作了评价,指出目前的绿色发展存在不平衡、短板明显、制约作用突出等问题。从绿色发展评价的经济发展、可持续性和绿色发展能力这三个维度进行考察,构建三位一体的概念框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套绿色发展评价的指标体系。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陈彬教授发表了《城市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政策研究》的主旨报告,分享了该领域的前沿研究动态和本人的研究成果。陈彬教授引入可用能(Exergy)概念,开创性地提出了一套“生态核算理论”。他的研究运用结构分析、流动分析等手段构建了资源代谢框架和网络模拟,并分析对水、碳、能-水耦合网络等进行调控管理的重要意义。

clip_image004.jpg

特邀嘉宾主旨演讲

世界银行城市经济学家方琬丽博士以《智慧城市发展新趋势和国内外实践经验》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她分别从供给侧、需求侧的角度分析了智慧城市发展的新趋势,并分享了国内外智慧城市的相关案例,以及世界银行的项目团队在印度、巴塞罗那、荷兰等地的实践和考察。方琬丽博士表示:“城市决策者在制定智慧城市实施路径的时候,应该要考虑技术的成熟度、可靠性、适用性、兼容性、经济性等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孙斌栋教授以《城市空间结构与个体机动化:中国证据》为题,在收集和分析了中国161个大中型城市的数据基础上,研究了城市空间结构与私家车拥有与使用的关系。他讨论了在中国的情境下职住失衡对降低小汽车使用的原因。孙斌栋教授表示,政府不仅要关注微观社区的环境,更要关注宏观的城市建成环境。通过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可以对小汽车的使用发挥正向调节效应。

国际学术期刊Cities主编、北京大学赵鹏军教授以《城市交通拥堵分析与模拟》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介绍了当前中国城市机动化现状及其趋势,指出微观设计可以改变交通出行方式,并从四个角度对交通政策实施评估,检验其有效性和公平性。他认为,城市密度加大,会对个人的福利和权利产生影响。因此,城市在如何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还能解决个人的福利等问题将值得更多学者的深入探讨。

clip_image006.jpg

特邀嘉宾主旨演讲

24日下午第一场大会特邀报告围绕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发展进行。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以《长江三角洲一体化:格局与未来》为题,探讨了区域一体化能否带来各地区共同繁荣发展、理想中的区域一体化格局形式、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格局及其原因以及未来一体化协调机制的实施建议和政策启示。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周建军总规划师为大会带来了舟山海上花园城市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一个群岛型、高品质、国际化的舟山群岛新区新区概况、战略地位与历史使命担当、规划和行动等,描绘了一幅创新、开放、品质、幸福的舟山海上花园城市蓝图。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黄杉发表了《为美好生活而规划》的报告,报告结合十九大的最新内容,分析了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从投资升级、出口升级转向消费升级,从投资驱动、创新驱动转向服务驱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增长。

华南理工大学丁焕峰教授以《技术专业化与城市创新功能分工——兼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定位于策略》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城市发展与分工研究的五大经济学理论、技术专业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创新聚集分工、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两大核心任务与三大发展定位以及三大策略与对策建议。

clip_image007.jpg

特邀嘉宾主旨演讲

24日下午第二场大会特邀报告围绕城市发展与管理的理论探索进行。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涛教授发表了《弹性发展空间管控的主体功能核算理论:不确定性与复杂性的人地关系解译》的演讲,分析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弹性发展空间管控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及弹性发展空间管控的主体功能核算体系构建。

浙江大学岳文泽教授以《城市蔓延的政治经济学解释》为题进行演讲。在人口城镇化严重滞后于土地城镇化的背景下,他厘清了城市蔓延(Urban Sprawl)概念与内涵界定,并以杭州为案例开展了经验研究。此外还就中国城市用地蔓延的主要特征和驱动力,分析了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差异,并解释了其背后的原因。

浙江大学张蔚文教授以《特色小镇融入城市群发展的机制研究》,分享了她们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介绍了特色小镇融入城市群发展的背景与意义,从区际趋异论的角度解释了发展动因,并以浙江省城市群为案例分析其发展现状,深入探讨了特色小镇融入城市群发展的理论机制与实践路径。

clip_image010.jpg

热烈的会议现场

浙江大学张蔚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雷平教授、四川大学黄勤教授、浙江大学吴宇哲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和特邀报告。

最后,石敏俊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和闭幕致辞。他对这次学术年会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热烈讨论,碰撞出许多宝贵的学术火花,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达到了预期效果。至此,“绿色•智慧•韧性: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与管理”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clip_image012.jpg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文/陈紫微

图/孙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