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水联盟”成立 发布“山水宣言” 2017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年会 暨“中国山水论坛”在云南保山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3

“中国山水联盟”成立 发布“山水宣言”

2017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年会

暨“中国山水论坛”在云南保山学院召开


001.png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2017年12月17日,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保山学院、丽水学院、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浙江协同创新平台在保山学院举行“2017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学术年会暨中国山水论坛”,发起成立“中国山水联盟”,发布“山水宣言”。西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休闲艺术学院、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等作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进行响应。云南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陈建军教授、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炎教授、保山学院李治刚书记、保山学院赵周校长、保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朱光亮、丽水学院科研管理与地方合作处副处长周晓峰、保山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余家锐、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许立勇副研究员、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孙以栋教授、贵州师范大学何景明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宋钰红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李跃平教授、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王波副教授、上海体育学院郭炜副教授、丽水学院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宋俊峰、保山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何奎教授、保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肖朝霞、保山市规划局村镇规划管理科科长李明程等参会。会议以特色文化传承、区域文化挖掘发展为主题,围绕“两山理论”、传统村落保护、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规划、文化产业等领域展开讨论。

002.png

2017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山水论坛嘉宾合影


论坛在保山学院副校长李杰主持下开幕,保山学院李治刚书记对到来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强调对此次活动表示支持,强调应结合保山有独特的区位发展优势,进行相应发展。

003.png

保山学院书记李治刚致辞

保山学院赵周校长发言,祝贺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山水论坛”在保山学院举办,汇报保山学院近年来围绕区域文化发展做的工作,认为山水文化保护与发展尤为重要;学院积极参与和引领地方区域发展,致力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转型发展。

004.png

保山学院校长赵周致辞

丽水学院科研管理与地方合作处副处长周晓峰代表丽水学院肖刚校长讲话,阐释了保山学院、丽水学院携手发起“山水论坛”的时代意义,介绍了丽水学院依托当地区位资源优势的办学,围绕青瓷特色产业打造政、产、学、研、用平台的经验。

005.png

丽水学院科研管理与地方合作处副处长周晓峰致辞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陈建军教授代表协会对此次会议表示衷心祝贺,介绍了区域科学协会的发展历史,强调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区域文化发展大有作为。

006.png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陈建军教授致辞

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许立勇介绍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12月,宗旨是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发区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挖掘区域特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区域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区域科学发展。 

007.png

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许立勇讲话

随后在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孙以栋教授主持下,保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朱光亮以《温润保山,美玉神汤》为题对保山的历史、文化、旅游、区位、资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008.png

保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朱光亮主题演讲

云南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村落影像文化志的理论与实践》的主旨发言。 

009.png

云南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研究员主题演讲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陈建军教授做了题为《城市治理,城市包容》的主旨演讲。

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做了题为《美丽乡村建设的语境与文化诉求》的主旨演讲。 

010.png

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炎教授主题演讲


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丽水学院科研管理与地方合作处副处长周晓峰以《世界的认同,历史的担当》为题,围绕传统村落保护、新农村建设、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瓷保护和发展为主题进行主旨讲演。 

下午进行区域文化发展专题研讨会议,第一段议程由贵州师范大学何景明教授主持。西南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宋钰红教授做《滇藏茶马古道传统村落景观特色研究》演讲,保山市规划局村镇规划管理科科长李明程做《关于保山传统村落资源与保护》演讲,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孙以栋教授以《全域旅游视域下保山百花岭传统村落保护与更新》为主题做演讲。

第二段议程由西南民族大学李跃平教授主持。保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肖朝霞、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许立勇、丽水学院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宋俊峰、保山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何奎教授、山东农业大学王波副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郭炜分别做了《空间正义视角下的集中安置社区文化建设》《新型城镇化视角下传统村落价值重塑》《实景空间大数据建设》《基于民族旅游视野下的腾冲傈僳族服装文化资源开发策略》等学术演讲。

最后,赵周校长发布《山水宣言》,倡议发起山水联盟。




011.png

倡议发起“山水联盟” 发布“山水宣言”


012.png


山水宣言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区域科学发展,挖掘区域特色文化资源,传承区域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区域文化时代精神,促进区域文化创新发展,保山学院、丽水学院、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浙江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发起“山水宣言”,并倡议组建“山水联盟”。联盟为自愿参加的民间活动载体,主要围绕:智库建设、科研协同、特色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区域文化传播和政产学研用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本联盟是为全国所有热心于区域文化传承发展的高校、企业及社会群体搭建的交流协作平台,旨在提升区域特色文化的自信力与自豪感,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发起单位:保山学院、丽水学院、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浙江协同创新平台

响应单位:西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休闲艺术学院、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       



2017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