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雄安住房政策在全国起示范作用,人口不宜超300万

发布时间:2017-09-19

9月19日,河北雄安新区进一步公布了其政策细节,除不搞土地财政外,就业者积分买房成为亮点,引发了新一轮讨论。9月20日,在由河北大学主办的2017河北省区域经济发展学术讨论会上,澎湃新闻专访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他表示,雄安新区住房政策不仅可以激励市民奋进,增强他们对雄安的归宿感,而且,将在全国起示范作用。他建议,新区要以提升地方品质为关键,吸引和集聚人才,实现创新发展,人口应严格控制在300万人以内。

雄安新区住房政策在全国起示范作用

据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介绍,雄安新区将全面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理念,更好地解决外来创业、就业者的居住问题。初步设想是,在大数据管理支撑的基础上,新区就业者将实行积分制,来新区工作的人都可以租房居住,工作时间长、贡献大的市民攒够一定积分,也可以把房子买下来,但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卖。如果要出售房产,政府将有优先购买权,以略高于同期银行本息的价格回购,避免房屋频繁“倒手”推高房价。

杨开忠表示,提高政府供应住房和租售并举是面向未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的一个趋势,雄安新区上述有关政策符合这一趋势,不仅能激励个人和家庭奋进,给雄安发展注入新动能,而且,会给全国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起到示范作用。

杨开忠称,像改革开放前那样,房子完全由国家来分配是不合适的,但将之完全交给市场也是不可取的。因为住房是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必需品,“从根本上讲,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投资、投机的。”

杨开忠强调,下一步,全国范围内的住房体系要有所创新,“由政府提供和由市场提供的要有个合适的比例。英国是资本主义国家,但即使经历上个世纪撒切尔时代私有化后,现在由政府提供的住房也仍占六成以上。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提供的住房比例要提高,也必然提高。雄安的新政策不仅能够更好激励市民,增加他们对雄安的归宿感,而且体现提高政府提供住房比例的客观要求,因而代表了一种趋势,是一种好的探索。”

杨开忠还提及,雄安新区实现创新发展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吸引人才。“想吸引人才就要为人才创造富有魅力的地方品质,其中就包括房子。现在武汉、杭州等城市也纷纷出台新政在吸引人才方面下大功夫,比如武汉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房。雄安当然也要参与到这个以提升地方品质吸引人才的全国性、全球性竞争当中来。”

雄安新区要通过提升地方品质吸引人才

想吸引人才,除了保障住房外,杨开忠还提及了其他若干方面。

他表示,不同于以往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发展,在新的创新驱动发展中,地区经济繁荣的基础是创新,而创新的基础是人才,“在创新驱动下,不再是以前的"人随投资走",而是投资追逐知识、追逐人才。”

一个地区要吸引人才,总得来说,必须提升地方品质,“雄安新区要建成国际一流、绿色、智慧的现代新城,要抗衡北京吸引力,地方品质就要达到超过北京的世界一流标准。”

他解释称,好的地方品质除住房的要求外,还应该包括如下几方面:

第一、保育好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在这方面,雄安新区现在最需要做的事之一就是把白洋淀修复好,把大气污染治理好。

第二、要有一个好的建筑环境。雄安新区的建筑品质要高,不要高密度 ,不要高楼大厦林立,坚持中低层建筑发展方向。

第三、要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众创空间、社会保障等方面,公共服务的品质一定不要低于北京,否则将难以抗衡北京的吸引力,人才难过来。

第四、要建设高速便利的基础设施,包括航空、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也包括信息网络等数字基础设施。

第五、要有独特、多样、高质量的提升消费者服务,如休闲娱乐等,这对于留住人才也很重要。

对雄安还有哪些建议?——人口以300万以内为宜

采访过程中,杨开忠还系统性地谈起了对雄安新区的其他几点建议:

首先,他认为设立雄安新区的战略意图与意义在于:打造首都功能拓展区,形成现代化新型首都北京发展的新骨架;培育京津冀区域增长极,带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协调发展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新发展示范区,示范全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具体而言,他强调雄安新区应在坚持以国家行政企事业单位迁入为引擎的同时,统筹好从市场上争夺企业与争夺人才的关系。

他强调,雄安新区要实施全面品质发展战略,合理划分并严格管控“三区三线”,实施低密度开发,严格控制区域土地开发强度;严格控制区域人口规模,以300万以内为宜;严格控制城镇规模,建设主副错位发展、特色小镇各美其美的城镇体系。

谈及进一步提升雄安新区教育品质,杨开忠强调,“现在北京的教育机构迁往雄安大多采取开设分支机构的形式,我认为下一步应该有大学整建制的迁往雄安新区,这是按计划把雄安建成国际一流新城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