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楼兰,秘境若羌”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文化发展委员会新疆若羌县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24


近日,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人民政府邀请,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文化发展委员会组织,湖南亿利达实业有限公司企业家王德元先生支持,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文化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孙以栋老师带队,国家一级导演肖加、中国著名旅游学者、文化发展委员会委员何景明教授、著名易经学者游清辉、原杭州日报高级编辑李杭生、湖南湘学研究会会员李明正等浙、湘两地文化艺术旅游界专家一行,在县委书记宋学彬协调安排下对若羌县的文化资源、自然资源、人文生活以及基础建设等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考察活动。考察团由若羌县建设局局长王喜强陪同,先后考察了若羌枣花节、建设中的若羌火车站、楼兰遗址、米兰水库、罗钾盐田、走进汉、维农家,并与若羌县长艾山江·阿不都拉,副县长吉仁塔、黄涛,县委常委刘文春及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研讨。

若羌县辖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地处巴州东南部,境内高山、盆地相间,地形多样;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西接且末县,北邻尉犁县及鄯善县和哈密市,东与甘肃省、青海省交界,南与西藏自治区接壤,行政面积20.23万平方千米,是全国辖区总面积最大的县。

在若羌这片遥远而辽阔的土地上,绽放了绚丽夺目的三只花朵,有四大文明交汇的楼兰之花,有走向小康和富裕的红枣之花,还有和谐稳定的团结之花。

自古以来若羌就是内地通往中亚和新疆通往内地的第二条战略通道,也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在米兰遗址,我们参观了两千多年前的古城,感受几大文明在此交汇;在楼兰博物馆,我们看到了伊斯兰教与佛教文明的交汇,感受楼兰古文明的丰富多元;在罗布泊罗钾盐田,体会天人合一的震撼;在米兰水库,看到了从阿尔金山融化的雪水汇聚成的水库,是若羌最大的集发电、农业灌溉、工业用水为一体的水利枢纽工程;若羌自来水厂,是若羌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引进的先进设备,使若羌县各族人民彻底告别“硬水”时代,喝到甘甜可口的饮用纯净水。

在枣田我们闻着枣花香,参与村民载歌载舞的枣花节,在欢歌笑语中听村民讲述红枣致富之路; 若羌红枣、灰枣闻名全国,先后被授予“中国红枣产业龙县”、“全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中国红枣之乡”等多项荣誉称号。

若羌县全县辖两个管委会、四镇、四乡、一团场,有蒙古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东乡族等1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数占40%之多;魅力乡村的建设,让各族人民都住上了舒适的新房,过上了街道整洁、邻里和睦的幸福生活;热情的维族村民为我们演唱了一首又一首若羌民歌,表达了对远来之客的欢迎之情。

与若羌县县委书记、县长,以及文化、建设规划等相关部门进行交流访谈,了解了若羌县的基本情况,并听取了若羌县政府对于若羌的未来规划。我团队在短短几天的调研基础上对若羌的规划提出了想法与建议,县长艾山江·阿不都拉在肯定了我们建议的基础上,也提出了在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如交通不便问题、区域限制性因素问题等,并提出了旅游营销需要在景点的基础上进行附加产业的挖掘与提升,并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进行开发与发展。

本次丝路楼兰之行,为我们点亮了秘境若羌的一盏明灯,对于若羌县在短短几天内还不够完全了解,对于阿尔金山的自然风光、楼兰古城的古文明等还未能进一步调研,但这足以为我们对于新疆的认知开启了一扇大门!站在若羌火车站建设基地上,虽然只是一片漠漠黄土,但我们看到的是若羌的未来!未来,正来!

(浙江工业大学和山堂艺术设计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供稿)

1.jpg

若羌县第五届枣花节

2.jpg

枣农的家和枣农

3.jpg

参观维族的魅力乡村

1.jpg

走进维族人民的家

2.jpg

楼兰博物馆外的佛像

3.jpg

听村民讲红枣的致富路

4.jpg

若羌自来水厂控制室

5.jpg

听村民演唱若羌民歌

6.jpg

米兰遗址的佛塔

1.png

孙老师在米兰遗址与若羌县建设局长王喜强合影

8.jpg

在米兰遗址的合影

9.jpg

在县政府参加座谈会

10.jpg

县政府各部门参与座谈会

11.jpg

团队在米兰水库合影

12.jpg

与罗布泊乡镇干部

13.jpg

罗钾盐田

14.jpg

在罗布泊的路上

15.jpg

站在未来楼兰火车站的建设基地上

16.jpg

我团队在罗布泊合影
(由右至左分别是萧加导演、孙以栋老师、何景明老师、金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