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建“青银轴带”,促南北均衡

发布时间:2017-07-22


以“秦岭—淮河”为界,我国划分为南方和北方地区。大约一千年以来的历史表明,南北平衡问题对于中国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在不计港澳台的情况下,改革开放以前,北方地区占全国经济总量的份额基本上在50%左右小幅波动。改革开放以来,南北差距趋于扩大。1977年至2015年,北方经济份额由49.5%震荡下滑至41.3%。其中,1999年至2008年期间,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一轮重化工业化,北方经济份额小幅回升至43.2%。

然而,随着新一轮重化工业化的结束,尽管国家继续积极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但2008年之后北方经济份额仍转入下滑轨道。事实上,最近几年在全国各省市区经济增长率排序中,除天津外,北方各省市自治区均居后列。

为缓解南北发展差距扩大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继续加大振兴东北力度的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时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建设青银(青岛至银川)轴带,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对带动北方腹地发展、平衡南北关系,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强化北方腹地布局

2010年《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两横三纵”国家集聚发展重点轴带战略布局。在此基础上,2017年《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进一步提出建设京九轴带和沪昆轴带、京兰轴带,从而形成“四横四纵”国家集聚发展重点轴带战略格局。青银轴带主要依托青银通道,贯通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六省区,途经山东半岛、京津冀、太原、宁夏沿黄城市群,连接青岛、济南、烟台、石家庄、太原、延安、银川、中卫、武威等重要城市。规划建设这一轴带,形成全国“五横四纵”的集聚发展格局,有利强化北方腹地的发展布局。

一是青银轴带不仅直接涉及的北方城市群和省市自治区合计人口和GDP总量,不逊于陇海-兰新轴带陇海段,显著高于京兰轴带,而且,与陇海轴带几乎偏在南北分界线、京兰轴带过于偏向北方国境线不同,地理位置深入北方腹地,带动北方腹地发展条件优越。

二是从青岛、沧州黄骅至乌鲁木齐比从连云港至乌鲁木齐可分别节省约280公里和500公里,从石家庄至乌鲁木齐比从郑州短300公里。因而,规划建设青银轴带,开辟更加便捷的新亚欧大陆桥新通道,建设更有效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新轴线,有利于强化北方腹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集聚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能

规划建设青银轴带,一是有利于优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空间格局。在“两横三纵”国家集聚发展战略格局中,京津冀地区处于京广京哈轴带核心但并非纵横轴带交叉部位;在“四横四纵”战略格局中,京津冀地区地处京广京哈轴带与京兰轴带交汇处,但京兰轴带的内蒙古、宁夏、甘肃三省区人口合计略少于湖北、不足河南的61%,GDP合计不足湖北的90%、只及河南的72%,因而对提升京津冀地区经济地理位置重要性的作用相对有限。规划建设青银轴带使京津冀南部拓展区成为国家集聚轴带纵横交汇枢纽,将显著提升京津冀地区在国家集聚发展轴带系统中的枢纽地位,有利于改善京津冀内外空间格局。

二是有利于把沧州、青岛建设成为新亚欧大陆桥最为便捷的桥头堡,把石家庄建设成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段最为便捷的陆桥运输枢纽,更好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南部拓展区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潜力和优势,使之成为辐射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增长极。
助力山东建成世界级经济核心区

山东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4省接壤,居长三角、首都圈之间,西接中原,东入黄海、渤海,同辽东半岛、朝鲜半岛和日本隔海相望,是我国北方经济地理位置最为优越、腹地最为辽阔、人口和经济规模最大的省区,也是我国沿海人口和经济重要密集区。2016年山东人口9947万,分别接近东北三省人口总和与京津冀三省市人口总和,在全国各省市区中,仅略低于广东而居第二位;人口密度仅次于上海、北京、江苏,高于广东,居第四位。

1982年至1985年山东曾连续为全国第一大省市区经济体,但2007年以来不仅已连续10年屈居全国第三大省市区经济体,而且与排前两名的广东、江苏差距越拉越大,成为近些年来南北差距扩大的重要因素。究其原因,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近年来在国家集聚发展战略轴带布局中山东始终未能赢得应有的纵横轴带交汇枢纽地位。规划建设青银轴带将重塑山东区域经济地理,让山东成为国家集聚轴带纵横结合部和新亚欧大陆桥重要东端桥头堡,有利于把山东培育成为我国沿海新的世界级巨型城市区域,形成我国沿海南北各自拥有全国两个顶级经济核心区的相对平衡之格局。

带动山西崛起和革命老区脱贫致富

山西省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和我国重要能源基地,2016年国土面积15.7万平方公里,人口3571万,GDP1.28万亿,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分别居第19、17和24位。山西省是迄今为止未能纳入国家重点轴带贯通范围内的、唯一人口过3500万的大省。在国家空间经济战略格局中地位低,是造成山西省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山西2016年人均GDP仅为35285元,在全国各省市中居倒数第4位。青银轴带东西贯穿山西人口和经济核心区,可有效改善山西省在国家空间发展格局中的地位。

青银轴带贯穿北方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最密集分布区,连接延安、西柏坡两大革命圣地和吕梁山、太行山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区。建设青银轴带将把众多革命老区纳入国家重要集聚发展轴带,大大改善他们发展经济地理战略条件,因而有利于带动革命老区繁荣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作者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产业集聚演进与培育发展新动能研究”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