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空间经济分析高端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7-06

1.png


2017年全国空间经济分析高端论坛于7月1日在湖南师范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新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协办,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论坛以“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国土开发空间结构优化”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区域科学的发展,强化区域科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以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城市学院等湖南省内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石敏俊教授主持。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魏后凯理事长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开放性、全国性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的研究。他代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会,宣读了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关于调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的批复,宣布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李民书记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欢迎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他表示,区域科学问题始终是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根本性的问题,在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国土开发空间结构优化,已成为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此次论坛,就“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国土开发空间结构优化”等相关问题献计献策、集思广益,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区域科学的发展、强化区域科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提供智力支撑。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谢炳庚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做参会专家的介绍。

2.png


论坛第一个环节的主题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格局与区域政策”,由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国华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石敏俊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朱翔教授、南开大学李兰冰教授做专题报告。

3.png


魏后凯以“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空间格局的优化”为主题,重点阐述了空间格局优化中的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问题,加快推进形成中国经济的多中心网络开发格局,公共资源空间配置中的城际和城乡公平问题等方面的内容,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

4.png


石敏俊从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俯瞰、经济增长空间分化的驱动因素、国土开发空间演化展望等方面,论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俯瞰与国土开发空间演化”,并以长沙为例,阐述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沙的机遇和挑战,对长沙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1.png


朱翔以发散性的思维、谈话式的语言、形散而神聚的风格,从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湖南省经济社会现状及发展战略、长株潭城市群建设等方面,讲解了“湖南区域开发与开放发展”问题,系统而深刻。

2.png


李兰冰以“区域政策理论前沿与应用”为题,从国外区域政策研究的进展:主要分类与相关研究、区域政策研究的演进脉络、区域政策研究的理论框架、区域政策研究的主要方法:预测、模拟与评估等方面,温文尔雅地论述了区域政策研究的国际前沿,阐述了雄安新区对长江经济带区域研究的启示,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价值。

论坛第二个环节的主题为“空间经济分析方法”,由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谭长银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赵作权研究员、北京大学薛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虞义华副教授、浙江大学陈怀锦博士、长沙理工大学唐常春教授做了专题报告。

3.png


赵作权从经济学前沿:空间经济分析/空间聚类、空间格局聚类、空间模型(色彩):空间表达计量523模型等方面,展示了“空间经济分析:重塑经济分析的空间色彩”的魅力。

4.png


薛领基于ACE的动态模拟,从问题提出、研究回顾、模型与结果、主要结论等方面,系统深刻而专业地讲述了“碳排放市场一体化对异质性企业空间分析的影响”。

1.png


虞义华从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横截面数据空间计量模型、面板数据的空间计量模型、参数估计方法、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的估计、问题与展望等方面,系统讲解了“空间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及应用问题”。

2.png


陈怀锦从问题的提出、文献回顾、理论模型:含有预期的NEG(ENEG)、主要结论、拓展:政策-预期-集聚等方面,深刻严谨地阐述了“预期、集聚的动态演化与政策”。

3.png


唐常春从理论基础、建设布局、配套政策三个方面,详细探讨了“长江流域主体功能区建设布局与配套政策”问题。

闭幕式由石敏俊教授主持,赵作权研究员进行总结。赵作权认为,本次论坛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前瞻性,专家学者们基于空间经济分析的研究方法、研究前沿、研究思路、研究个案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讨,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