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2-28

tmt.gif2017226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发起举办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70226155448326.jpg

2017年2月26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研讨会在京举行

据介绍,“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由国内从事区域发展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具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和中青年新锐组成,是研讨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学术平台,旨在深化区域经济理论研究,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建议,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论坛倡导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探索精神和自由讨论、平等交流的学术氛围。

论坛成员多为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著名区域经济专家。论坛第一次会议以“区域发展:新形势·新思路·新举措”为主题,就当前经济与区域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热烈讨论。论坛荣誉成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作书面讲话,多位论坛重量级荣誉成员和正式成员与会,并分别就当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特点,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思路和对策,适应新形势要求,优化区域开发格局,深化区域合作开放,推进区域创新,促进城乡区域联动等作了主题演讲和讨论发言。这是区域经济领域的一次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盛会。

专家们认为,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显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始终是我们面对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重大规划和政策举措,促进区域发展取得了新成就、形成了新格局。专家们强调,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区域发展还存在着一系列深层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地区经济分化明显,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不平衡,一体化进展较为缓慢,部分地区发展仍然困难,区域发展面临的挑战仍然十分严峻。专家们认为,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安排,抓住重点、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专家还指出,要深化促进区域协同协调的理论与政策研究,为实践发展廓清方向、寻找路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是一个重要的高端研究平台,应充分发挥优势,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理论、政策研究与实践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1702261826464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