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人口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蒙自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3

20161215-19日,“‘一带一路’人口与发展”的学术研讨会在有“一带一路”桥头堡之称的云南省蒙自市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河北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西南财大、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等8家高校及研究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与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15位专家学者在会议上发言,红河学院的部分师生也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人口发展专业委员会、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河北大学经济学院、云南大学人口研究所联合举办,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和地区的人口与发展问题,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基础依据。本次会议主要由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教授和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金营教授共同组织。

1216日上午9点,会议在蒙自市天源大酒店六楼会议室拉开帷幕。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副州长贺德银到会,他对本次学术研讨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做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及人口与发展的相关问题的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共分四个单元,分别对“一带一路”的人口发展现状、人口宗教与暴恐风险、经济发展与产业布局、国际劳动力流动与企业跨国雇佣等人口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代表们认为,“一带一路”的人口与发展问题,是事关整个“一带一路”战略能否顺利推进的重大基础性问题,但目前仍缺乏深入扎实的研究,本次会议将是开展这一研究的良好开端。整个会议发言踊跃,讨论深入,气氛热烈,收获颇多,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丰盛的学术盛宴,并建议以后继续举办。会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