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中国的城市治理与规划”国际研讨会暨第十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6-07-08

2016年7月2日,由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a Planning)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北京交通大学协办的“转型中国的城市治理与规划”国际研讨会暨第十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召开。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教授,国际中国规划学会主席曹新宇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教授和美国规划协会(APA)执行会长詹姆斯•狄楠先生分别致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荷兰、加拿大、新加坡、日本以及我国香港、台湾等3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城市规划与治理领域的大学教授、学者、专家、规划师、设计师和政府官员出席了大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以及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了这次会议。

本次大会围绕“转型中国的城市治理与规划”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机遇、中国城市规划转型方向与途径、中国城市治理体系构建模式、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格局、中国与世界规划学科发展的脉络与走向、北京大学规划学科发展战略等重要问题,先后举办了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第四届城乡规划院长/系主任论坛、城市治理平台论坛、北大规划60年平行论坛以及30多个分论坛,共200个演讲。

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斯提沃特•福瑟林汉姆院士(A. Stewart Fotheringham)教授,发表了题为“大数据与大模型:空间权重矩阵在城市分析中的应用”的主旨演讲,介绍了空间权重模型及其在城市问题研究、城市发展预测以及未来城市规划等方面的应用前景。美国土地林肯研究院董事会董事、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安德鲁·扬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罗伊·保尔(Roy Bahl)教授进行了题为《大都市区治理和财政:国际经验和中国的改革选择》的演讲,通过介绍国际经验探讨中国大都市区管制和治理问题,并从财政健康的角度指出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中国政府治理、城市治理以及经济发展的建议。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城市规模分布特征》的演讲,采用夜光遥感数据等数据源,对中国城市规模的分布及其特征进行了再发现、再思考和理论总结。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进行了题为《欧洲和美国城市规划研究网络》的演讲,采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方法,揭示了欧洲和北美的城市规划研究机构、人员、成果呈现出某种多中心网络发展的趋势,以城市规划为主体的多学科融合的研究方向越来越成为规划领域知识创造的重要方向。荷兰拉德堡奈梅亨大学的欧文(Erwin van der Krabben)教授在《荷兰工业用地市场:政策、价格和区位质量》的报告中,介绍了荷兰工业土地市场的基本类型、管理政策和区位质量等级。明尼苏达大学城市与区域事务中心的爱德华·戈兹(Edward Goetz)教授讲述了大都市地区的住宅的可支付问题。最后,迪东联合设计公司总裁袁松亭教授在主旨发言中探讨了网络时代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的若干问题,提出了互联网对传统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的挑战以及应对策略。

在第四届城乡规划院长/系主任论坛中,50余名来自全球著名高校的规划学科相关学院的院长、系主任就规划学科的多重学源、建筑学与政策学背景下规划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异同、大数据对规划学科建设的挑战、中国规划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规划教育体系的法律与伦理短板、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的规划学科等问题进行研讨。在“北大规划60年”平行论坛中,吴志强教授、石楠副会长以及北京大学规划专业的校友们和老师们就北大规划专业的发展历程、北大规划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北大建设“城乡规划”一级学科的可行性与促进北大规划学科整合发展的平台与形式等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讨。在“城市治理平行论坛”中,日本金泽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沈振江教授、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周红云教授以及特邀嘉宾香港工务署的梁焯辉先生和前台北市副市长林建元先生等专家就中国城市治理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中国的城市化和城市规划与治理正在成为国际学术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国际中国规划学会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组织,旨在联系世界各国对中国规划与治理问题感兴趣的专家、学者、规划师和学生,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中国规划学术社区将与国家中国规划学会一起推动中国城市规划与城市治理的转型与创新,将一个更加美好的城市星球留给我们的下一代。


zz.png

zz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