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三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思路研究》 开题报告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6-07-01

2016年6月18日上午,由长江经济带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江研究员主持的《四川省“十三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思路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成都召开,该课题为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参加开题报告会的有周江研究员以及课题组成员,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处领导和7位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领域的专家。

开题报告会上,由吴振明博士代表课题组汇报了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本课题的认识、研究思路、研究内容、预期成果、计划安排等,并报告了课题进行的进展情况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周江研究员进一步阐述了课题组对本课题的思考,他提出:课题组在设计研究思路和研究内容时,一是考虑“四川省”的空间界定和“十三五”的时间界定,突出四川省在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特殊性,同时突出政策和措施的连续性;二是考虑研究边界的有限性,“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是一个内容庞大的选题,本课题以“思路”研究为重点,以“绿色低碳发展”为落脚点,基于这两点来明确研究思路和组织研究内容。

各位专家在审阅开题报告文本、听取课题组汇报的基础上,一致认为课题组在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开题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充实。同时,提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一是处理好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的关系,在本课题中可以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背景,重点对四川省绿色低碳发展问题展开研究;二是鉴于当前统计体系的不完善和统计数据的可获得性,建议缩减计量模型研究内容,重点突出“思路”研究;三是建议课题组进一步重视调研成果的总结和应用,将调研报告作为课题成果内容。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处领导对课题组的前期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希望课题组研究更加结合四川省情,研究成果能够为四川省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