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亚洲区域科学国际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0-09-15

第一届亚洲区域科学国际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日期: 2010-09-14  信息来源: 政府管理学院

2010年9月11日至12日,第一届亚洲区域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行。来自中日两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将近100位区域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围绕亚洲的区域和城市的相关问题,从人口、环境、低碳经济、区域发展与治理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与交流。

11日上午,会议首先由中方代表中国科学院石敏俊教授和日方代表东京大学金本良嗣教授致开幕词,共同回顾了亚洲区域科学研究的合作与发展历程,表达了促进亚洲区域科学发展的殷切希望,并在区域发展方向上达成了共识:不仅要从生态、地理和自然的过程探究区域可持续发展,反思人类城市化的进程,而且更加关注于公共政策、制度建设与区域治理方面的探讨,探求城市和区域“低碳、生态、绿色、经济”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共同创造未来都市家园。

随后,为更深入的进行学术探讨与交流,会议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39位专家学者分别从新经济地理、空间经济地理、动态模拟、政策、管理、环境、产业、居住等多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针对报告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为接下来区域科学的研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闭幕式上,大会荣誉主席甲南大学藤田昌久教授和大会主席北京大学杨开忠教授致闭幕词。其中,藤田昌久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深刻的总结,表达了加深中日区域科学研究合作的美好愿望。杨开忠教授透彻的分析了中国城市发展的动力机制,为亚洲区域科学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尤其强调了新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希望新经济地理学的研究日臻成熟。

此次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日本应用区域科学协会主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和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并由中国区域科学网www.rsac.org.cn和国家经济地理网www.negchina.com共同支持。
编辑:碧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