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后凯:中国有能力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6-01-17

                                              中国有能力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
                                                         2016-01-17

在经历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减缓,目前已进入以“增速减缓、结构优化、动力多元、质量提升”为基本特征的新常态发展阶段。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的必然结果,它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性。然而,面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速的减缓,个别西方媒体和学者再度鼓吹“中国崩溃论”,有关中国“危机来临”、“经济崩溃”、“股市崩盘长熊”的言论不绝于耳。“中国崩溃论”不仅别有用心,而且也经不住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其目的是想唱衰中国经济。中国地域辽阔,城乡和区域差异很大,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多元化格局激发了区域活力,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

如果这种活力能够得到充分挖掘和发挥,未来20年内,中国完全有能力保持6%~8%的中高速增长态势,成为世界经济繁荣和稳定的中坚力量。

首先,区域多元化特征展现了巨大潜力。目前,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处于不同的阶段。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等沿海地区已进入工业化和城镇化后期,而广大中西部地区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中期,有的地区还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双加速”时期。2014年,天津、北京、上海、江苏四省市人均GRP已超过1.3万美元,进入了高收入经济行列;而贵州、甘肃、云南、西藏则不到5000美元,刚刚跨过中等偏下收入经济的门槛。发展阶段的这种多元化特征,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在沿海发达地区进入中高速甚至中低速增长后,广大中西部地区仍将会呈现出高速增长势头。很明显,未来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将更多地依靠中西部地区来支撑。2012-2014年,尽管全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但西部地区GRP增速仍高达10.7%,中部地区为9.9%,均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据我们研究,“十三”期间西部地区GRP增长率将保持在9%左右。

其次,多中心网络化格局引领持续增长。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主要是依靠沿海经济带来拉动的。按1978年不变价格计算,在1979-2013年间,沿海经济带对全国GR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4%。近年来,尽管沿海经济带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但长江经济带却在迅速崛起,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2012-2014年,长江经济带GRP增速达到9.7%,尤其是中上游地区均为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长江经济带交通区位优越,基础条件较好,发展潜力巨大,有条件建设成为继沿海经济带之后又一条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增长带。除此以外,珠江—西江经济带、陇海—兰新经济带,都有条件建设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支撑带。同时,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之后,长江中游、山东半岛、海西、江淮、中原、成渝、关中、北部湾等城市群也在迅速崛起,日益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极。这种以城市群和支撑带为核心的多中心网络化格局的形成,将为中国经济的持续中高速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再次,新农村建设开辟了经济增长新空间。目前,中国的城乡差距仍然很大,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城镇居民的36.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有城镇居民的42%。与城市相比,农村公路、自来水、燃气、垃圾和污水处理、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基础设施都十分落后,严重制约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农民生活质量提高。2013年,全国乡和村庄煤气普及率均不到20%,只有18.9%的建制镇、5.1%的乡、9.1%的村庄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只有36.6%的村庄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因此,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资源均衡配置的目标,就需要进行大量的投资和长期不懈的努力。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不仅有利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从根本上改变“农业弱、农民苦、农村穷”的状况,而且也将刺激投资和扩大消费,为全国经济增长开辟新的空间。

最后,沿海转型升级激发了新的发展活力。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沿海地区尤其是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地区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目前正迸发出新的增长活力。同时,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高铁网络的形成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信息化浪潮,将为沿海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而苏北、粤北、浙西、闽西、鲁西等地区的深度开发和绿色崛起,也将为沿海地区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可以说,目前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潜力还远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和发挥,未来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后一段时期内,沿海经济带仍将是主导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支撑带。需要指出的是,当前辽宁、河北等地经济增长低迷,恰好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滞后的结果,只是一种暂时的短期现象。事实上,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面对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资源型地区大多面临着经济增长乏力。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在于依靠创新驱动,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