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边界调整与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路径研究” 开题报告会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21

12月5日下午,由上海财经大学张学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边界调整与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上海财经大学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受邀请评议专家有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赵作权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石敏俊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上海市社科规划办董卫国同志到会指导。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教授出席了会议。课题组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副所长、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研究员,课题合作单位代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教授,课题合作单位代表、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王兰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徐龙炳处长、陈正良副处长,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赵晓雷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豆建民教授,以及来自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上海财经大学的课题组成员等共30余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会议的第一阶段由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徐龙炳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了最真诚的感谢与欢迎,希望专家们对课题的设计和如何进一步开展研究提出宝贵的意见,并要求课题组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潜心研究,为党和国家重大决策贡献更多智慧。上海市社科规划办董卫国同志对课题组的研究实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通知书的要求进行了介绍,对课题研究给予很高的期望。

会议第二阶段的课题研讨会由专家组组长孙久文教授主持。课题组首席专家张学良研究员从课题的总体框架、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创新与特色等方面对课题研究的内容和思路向专家们作了汇报;并就课题组重点难点、核心理念、保障条件、主要思路作了说明,接着介绍了将在“科研组织”与“组织科研”的关系处理、加强平台建设与合作分享机制等方面做出的有效探索。专家们对课题的研究框架、研究思路和主要内容给予了肯定,认为课题的设计较为出色,结构考虑周到,研究方法有较强的创新,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专家对课题的研究内容、思路和方法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徐龙炳教授代表课题组所在单位对专家的中肯意见表示感谢,感谢各位对课题设计的问题以及改进思路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科研处将协同课题组将会很好地吸收专家们的合理建议,完善研究方案,启动项目的实质性研究,力争早日产出相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