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金成:科学认识城镇化,防止城镇化水平虚高

发布时间:2022-01-12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年会于近期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优化:智慧、生态与人文”。会议邀请了相关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研讨,分享思想成果与研究发现。本文根据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研究员的主题演讲整理。


现在的城镇化水平,根据“七普”的统计已经达到了63.89%,十年时间提高了14.21%。一方面我们感觉欢欣鼓舞,中国的城镇人口有9亿生活在城市和城镇,这是非常大的变化,大家肯定觉得很好。因为在2010年时,我们预测城镇化水平2010-2020年要放缓,很难保证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结果算下来每年1.4个百分点,叫“喜出望外”还是“喜中有忧”呢?我认为,喜忧二者参半。我对此进行了数据测算。


据统计,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提高超过10个百分点的省份有25个,超过15个百分点的省份有12个,最高的省份达到了19.34个百分点。我们思考后就觉得,这怎么可能呢?怎么能这么快呢?全世界的城市化水平每年的增长能超过1个百分点,那就非常不容易了,居然能超过这么多。但我们又发现,流动人口大量集聚在广东,但是它十年仅增加了7.97个百分点,当然它基数比较大。农民工数量,在“六普”时是2.4亿,2019年统计最高是2.9亿,也就是说这十年农民工的增长只有5000万。农民工的数量在这十年间增长规模不是很大,而且有下降的趋势。那么我们的城镇化增长到底怎么来的?


再进一步地分析,这些城镇化水平到底是怎么来的?如果我们这些农民工的家属,若他原来的家庭是分离的,如果能把他的夫人和孩子转移到城里来,解决人户分离的问题,解决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问题,这是我们希望的。但进一步分析并不如此,我们建制镇的数量增长是非常快的,现在建制镇的数量已经达到20374个。有一段时间,建制镇的数量是在下降的。我认为,建制镇不宜过多。我们原来的观点,大城市增长很迅猛,大城市越来越大;小城镇的数量很多,一个镇的镇域人口可能就3-5万,镇区人口都不会这么多,所以,数量过多就导致建制镇的人数比较少。我在2000年写过一篇文章《建了镇不叫镇》。前面有乡改镇,变成建制镇了,那么镇在哪里呢?见不到。那个镇就是一个大村。大量的人还是从事农业,但我们统计却不是,统计上只要是建制镇的镇区就可以统计为城镇人口。这就给大家提了个醒:乡改镇可以迅速地提高城镇化水平。


根据“七普”的数据,在2010-2020年间增加50个建制镇的省份有15个,增加100个建制镇的省份有11个,增加200个建制镇的省份有4个,增加数量最多的省份达到了403个。当然,建制镇减少的省市也有,比如江苏减少了147个,浙江减少了112个,广东减少了39个,建制镇减少的是三个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那么其他省市为什么建制镇的数量很多?根据众多学者的研究,未来我们乡村人口,建制镇人口会减少,会向大城市聚集,但建制镇数量却会大幅度增长,这就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担忧。所以,我们不能把乡改镇当成提高城镇化水平的捷径。



文章来源:城中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