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客从海上来》节目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07

导语:2021年11月3日,距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还有1天,八方来客再赴东方之约。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推出进博会特别节目《客从海上来》,张学良教授接受央视直播专访,对长三角产业合作、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进博会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提出主要观点。以下为张学良教授采访相关内容。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


主持人:要组装一台汽车,在江浙沪地区就可以完成,这是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今天我们在外滩演播室邀请到了一位嘉宾,他是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的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欢迎您,张院长。您是研究长三角一体化的学者,看到江浙沪三地就能组装一台汽车,您有哪些感慨?


张学良: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江浙沪三地汽车产业合作,这反映了长三角区域共同市场正在逐步建立,说明了长三角各地的经济发展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协同发展格局。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长三角城市间分工不明确,存在以邻为壑、恶性竞争的情况,各地产业发展“均质化”,呈现“大而全、小而全”的现象。自从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区域合作更加紧密、产业合作更加深化,形成了“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的良性互动模式。


一方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长三角的企业在国内和全球市场摸爬滚打中,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互相发现彼此,找到合作点。


另一方面,政府也为企业发展建立良好的制度环境,特别是2018年成立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不断引导长三角建立市场合作机制。三省一市政府也注重出台正面清单、“十四五”规划的协同和“多规合一”,进一步助推了长三角各城市、产业的跨省协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合作新格局。


主持人: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一直以来紧扣着“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从各补短板到共拉长板,从零和博弈到合作共赢。一体化合作的布局,对于长三角来说带来了什么样的优势?


张学良:当今时代,合则两利,合作是我们共同的诉求。我认为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合作带来了两大新优势。


一是竞争的新优势。以前的长三角,在参与世界竞争中主要是依靠土地、劳动力和资本这些传统生产要素;现在企业在长三角各地进行基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产业分工布局,有利于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形成新的产业链条,产生新的创新效应,创新成果能够被各地享受。


二是溢出的新优势。通过地区间的产业布局,长三角三省一市基本形成了“1+1+1+1>4”的效应,通过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在长三角地域范围内进行优化再配置,产生了正向互动,促进了区域间的合作,扩大了溢出效应,在合作中逐渐形成发展的新动能。这对于长三角建立世界级的城市群、布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大大有利的。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很大的溢出效应和优势。长三角区域是我们国家经济活跃、发展程度高、以及创新能力强的区域之一。人才、知识、技术、服务、资源是长三角地区拥有的非常大的优势。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要给全国提供科技的支撑,产业创新、科技能力也是巨大的优势。


进博会给长三角区域发展带来了什么?


主持人:说到外溢效应,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进博会,溢出效应在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进博会的展品变成商品,全球各地的商品走进中国的寻常百姓家。同时我们看到进博会所在地就是我们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这也是今年刚确定下来的一个新的政策,那您觉得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对于我们进博会的举办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张学良:今年的第四届进博会主办地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从虹桥商务区变成了国际开发枢纽,这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和溢出发挥了正向促进作用。


今年刚刚发布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规划,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形成“一核两带”功能布局。其中,“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这对于上海以及周边的苏州和嘉善区域发展的溢出会有更大的作用。


同时我们也看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在一起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安徽。安徽的产业总部位于上海,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设立研发中心,金融科创中心,产业可以顺利地在安徽进行布局,这有利于安徽的皖江经济带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也有利于安徽的省会合肥和上海之间双向的互动。


主持人:今年已经是第四届进博会,作为一个代表进口与开放的平台,进博会这几年给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溢出效应? 


张学良: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我国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进博会的举办,给上海、乃至长三角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是促进更高层次对外开放。通过进博会与长三角一体化的互动,推动消费升级、贸易升级、产业升级、开放升级,显著推动长三角企业互动、产业联动、人员走动,在长三角率先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高长三角的国际竞争力。 


二是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博会的举办倒逼上海的营商环境改善。进博会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消减商品和要素的流通壁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推动长三角国际新合作。进博会已成功举办三届,经过三年的发展,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联通起长三角和世界,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几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有利于长三角建设世界级的城市群目标实现。


主持人:进博会是中国平台全球共享,它也为长三角地区带来了资源、市场、品牌以及政策的优势。长三角地区也会更好地来承接这个溢出的效应,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标杆,谢谢张教授。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踏上新的征程,长三角城市群扎实地推进区域一体化规划纲要落地生效,朝着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奋勇前进。


明天,一场展现中国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东方之约将再度在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大幕,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