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四届中日区域科学研讨会在日本北九州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31

2012年10月29日至30日,由日本应用区域科学理事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日区域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日本北九州召开。


中国科学院石敏俊、复旦大学王桂新、四川大学邓翔、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生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日本方面的代表有东京大学田渕隆俊教授、国际著名经济学家藤田昌久(Masahisa Fujita)教授、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小林潔司教授、名古屋大学环境学研究科黒田達朗教授、愛媛大学柏谷増男教授、东北大学大学院情報科学研究科曽道智教授、北九州市立大学大学院井原健雄教授、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松島格也教授。


在为期两天的讨论中,研讨会共设大会主题报告4个、分会场2个、分组发言31个,内容涵盖产业集聚、城市与区域模拟、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化与城市增长、区域规划与政策、区域交通、地方财政、税收竞争、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关系、城市房地产市场、城市与区域治理、国际贸易与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区域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等理论前沿和实践热点领域。此次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促进了中日双方在区域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与交流,获得了双方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