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业化水平是城镇化提质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1-10-17

河南省委工作会议瞄准现代化目标、立足河南实际提出了“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是“十大战略”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城镇化率从1979年的10.7%提高到2020年的63.89%,这意味着我国居住在城市和城镇的人口已经达到了9亿多人。但是城镇化质量不高。有3亿多农民工虽然工作生活居住在城市,由于户籍没有改变,不能享受与城市居民相同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很多人的家属还在农村,这是影响我国消费市场扩大的重要制约因素。2020年,河南省城镇化水平55.43%,比全国水平低8.46个百分点。因此,把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作为“十大战略”之一,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不仅要提高城镇化质量,还要在未来15年在数量上赶上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提高城镇化水平根本在于提高工业化水平


河南乃至中部地区城镇化水平低,根本原因是工业化水平低。城镇化是居住在城市和城镇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是伴随着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农村人口逐步转移到城市和城镇,不是主观上想提高就能提高,需要城市和城镇提供比较多的就业岗位和比农村更高的收入。现在很多农村人到城市里买了房子,但是并不经常在城里居住,原因是城里缺乏就业岗位,不能获得比农村更高的收入。城镇化水平低就意味着工业化水平低,就业岗位不够多,因为只有工业化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河南要提高城镇化水平,就要提高工业化水平。


实际上,提高工业化水平始终是各级政府的目标,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全国在这个问题上认识是一致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工业化水平?工业化之路如何走?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最根本的变化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的发展主要靠企业。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外资企业等。企业作为投资者,在哪里投资具有自主权。企业要进行选择,要做横向比较,基础条件、营商环境、配套条件都是其考虑的因素。能不能到你这儿来?考虑最多的是回报有多少,能不能获得可观的利润。


投资者来了,产业发展了,就会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村的劳动者就会到城市来,他把全家带到城市来,于是城市规模就扩大了,城市化水平就提高了,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所以,表面上看是城镇化水平高低问题,本质上是工业化水平问题。


打造产业高地是一个突破口


营商环境是关键。营商环境过去叫投资环境,投资环境包括投资硬环境和投资软环境,缺一不可。改善营商环境,怎么改?如果只是提供优惠政策,服务态度很好,是不够的。我很赞同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县域经济“成高原”。建高地就是打造产业发展高地,我认为这很可能是一个突破口。如何打造产业发展高地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这就很容易让人想到特区、新区、开发区。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哪个省市发展得比较快、比较好,根本原因是开发区搞得比较好。开发区搞得比较好,是指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得比较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比较快。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就意味着开发区的投入比较大。很多地方,开发区的数量多、面积大,但是投入比较少。投入的多少,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如何,事关搞好开发区的基础。


仅仅完善基础设施是不够的,还需要体制创新。开发区普遍采取的是管委会模式,我把开发区管委会模式和战争时期的前敌指挥部进行了比较,两者很相似,都是机构比较小、功能比较强、效率比较高。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就要把开发区的管委会搞得人数比较少、功能比较强、效率比较高。让投资者感到到这儿投资,能够实现企业的盈利目标。开发区既是产业发展高地,又是体制创新高地,体制创新更关键。


最后讲一下投资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不是你想投资多少就能投资多少。财政实力不强,如何投入呢?上世纪末,各地建了一些开发投资公司,被称为平台公司,这些平台公司融了很多资,后来很难偿还债务。我们认为平台公司是个好东西,建平台公司就是体制创新。有些平台公司出问题了,并非所有的公司都不行了。有些地方成立了公司,用土地做抵押,到银行借了很多钱,到期偿还不了,就让财政兜底。财政部最怕地方政府这种隐形债务,现在越来越清醒,发现平台公司借的债最终要政府来还,地方政府还不了,中央财政还要帮还,这是不行的。建设平台公司需要重视这一点,首先要有优质资产,其次负债率不能太高,第三要有现金流。


管委会加平台公司这种模式,我是比较赞同的。对于开发区、新区、特区,管委会加平台公司模式是一种体制创新。平台公司在融资上功能一定要强,融资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拿什么来偿还,而不是让政府来兜底,更不能让中央财政来兜底。搞开发区也好,搞新区也好,平台公司是个好东西。好东西,就要把它当成婴儿一样培养大。不能出了问题,像倒洗澡水一样把婴儿一起倒掉。开发区的问题在于数量太多、面积太大、投入太少,解决了这个问题,就会焕发出活力,就能拉动经济发展,就能使产业在开发区集聚,产业集聚就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就能使城镇化的水平和质量同步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