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专家:都市圈应多中心并存,不能“摊大饼”

发布时间:2021-10-03

关于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发展是当下热议的话题。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四五规划纲明确提出,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


城市规划专家认为,无论是城市群还是都市圈,都不能无限扩张和蔓延,“摊大饼”式的发展只会重蹈“大城市病”的覆辙。


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秋季论坛”上,中国区域科学学会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表示,当前,我国中心城市和周边地区行政分割导致市场要素流通不畅是阻碍都市圈发展的因素之一。因此,他强调创新体制机制,以经济区为单位形成一套管理体制,弱化行政区的干预。


肖金成举例称,北京市和周边可能辐射到的河北省廊坊、保定、张家口等地存在省级行政的限制,两方管理者在协作沟通上存在诸多不便和嫌隙,这是很棘手的问题,亟待解决。


“现在我们行政区之间的壁垒像高山、像大河,甚至比高山高,比大河深。通过编制现代化都市圈规划,要解决要素流动障碍,建立发达的交通,把产业链条向周边延伸,将中心城市和周边地区的经济关系从悬崖变成缓坡。”他说。


肖金成也表示,都市圈需要明确建设范围,不能无限扩张和蔓延。比如,300万-500万常住人口中心城市的辐射半径大致可达100公里;500万-1000万常住人口的辐射半径大致为150公里;1000万以上常住人口的辐射半径大致为200公里。


此外,他表示,与城市群不同,都市圈的发展将更好利好农村的发展。“城市群的目标是网格化,是城市之间的分工。但都市圈一定是包括农村的,要促进城乡融合。不能说只辐射带动周边城市,不带动农村。”肖金成说。



记者:樊旭

来源:“界面宏观”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