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水平开放与产业链升级要未来​——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8-06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着力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巩固生态绿色发展格局,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中部崛起”再次成为焦点。作为新一轮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区域,中部地区如何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智库圆桌特邀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进行深入探讨。


快速增长更要提质增效


主持人:新发展阶段,推进中部崛起总体思路是什么?


肖金成: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处于交通枢纽的位置,过去认为中部地区地处内陆,对外开放不占优势,现在这种区位劣势正在转变。我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大力度向西开放,借助长江黄金水道和新亚欧大陆桥,中部地区具有双向开放优势。湖北、湖南、河南三省位于京广交通线上,“十四五”时期定会集中发力。安徽已被纳入长三角经济带,江西向东对接长三角、向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山西与京津冀联系很密切,未来也将融入环渤海经济区。


各省发展基础良好,下一步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提质增效。


一是产业结构要升级。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产业结构也会发生变化,中部地区相对于全国来说,一产比重较大,二产和三产比重需要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将带来效率的提高,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城市要高质量发展。目前除武汉外,大部分中部地区省会城市规模都不大,但首位度比较高,说明省会以外的城市规模比较小,要和省会城市相互协调,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此外,中部地区的城市规模虽然不大,但数量较多,已形成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江淮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等,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功能也会加强、质量得到提高,从而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三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很多县域以农业为主,人口多、人均土地少、人均收入低。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人口转移到城市,留在农村的人口收入也将得到明显提高。


从内陆经济走向开放前沿


主持人:面对当前区域一体化加快发展、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建设的机遇,中部地区如何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和资源优势?


肖金成:在充分认识优势和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中部地区具有同质性,也就是结构趋同,要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中部地区的每个省应和周边地区加强合作,如安徽要面向长三角,江西南部应该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与大湾区融合发展,江西东北地区包括上饶、景德镇、鹰潭、南昌、九江,应该面向长三角,赣西要面向武汉和长株潭。湖北和湖南位于长江中游,是长江经济带的一部分,要顺江而下,和长三角地区实现融合发展。河南和江西有相像之处,南部面向武汉,北部面向京津冀。山西要面向京津冀,和京津冀融合发展,山西的能源和京津冀有强烈的互补性,也和山东有互补性。山西和内蒙古将成为泛渤海(京津冀、山东、山西、内蒙古)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京津冀及山东实现一体化发展。


构建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


主持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中部地区如何实现产业新突破?


肖金成:中部地区的共同任务是提高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关键是要提高工业化水平,中部地区人口多,劳动力丰富,未来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制造业有三大特点,第一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需要丰富的劳动力;第二是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有技术支撑,有利于技术创新和人才聚集;第三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资金需求量较大,有利于更多经济要素聚集。



来源:《经济日报》2021年8月5日

主持人:经济日报社编委、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 孙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