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教授受邀参加“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展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七周年”高端论坛并演讲

发布时间:2021-02-27

2021年2月24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南开大学主办,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承办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展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七周年”高端论坛顺利召开。本次高端论坛紧绕我国区域协调的新发展格局,邀请7位著名专家学者回顾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新蓝图、共话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受邀参会,并于线上做主题演讲,现将张教授演讲主要观点分享如下。


张学良教授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借鉴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经验,第一,在空间上,要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空间形态;第二,在要素流动上,要构建“政府、市场、社会”要素自由流动的区域网络;第三,在实现路径上,要着力于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空间、生态、功能与政府合作“六位一体”,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区域合作;第四,在机制上,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形成区域新型合作模式;第五,在基因上,要找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共同历史基因”,把不同地区各自长板与区域共同的长板拉长;第六,在未来趋势上,随着我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以人民为中心”,向“四高”新发展迈进,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张学良教授同时还指出,与公认的五大世界级城市群相比,长江三角洲地区和京津冀城市群人口和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远远低于五大世界级城市群,人均产出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远低于其他先进城市群的人均水平,发展潜力都很大。建议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对接与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区域合作、加强对内开放,塑造中国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