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体雁:郑州未来交通大都市,引领人类通往交通自由的新都市时代

发布时间:2020-11-16

2020年11月1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七次专题研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迎宾馆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中心城市的地位与使命”。现将特邀嘉宾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


郑州是沿黄首位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在国家生产力布局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拥有独特优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拥有重要地位。近年来郑州经济发展迅猛,表现良好,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北方经济的优等生,是中国打造世界级大都市的潜力股,几乎拿到了所有的国家战略平台和城市名片。这好比一位大学的教授,已经拿到了所有的“帽子”,文章发得也很多,但如果说要去“五唯”,做真学问,搞硬核干货,我觉得郑州真正能够在国家创新版图和竞争框架中能做的,该做的,还是贯彻落实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积极实施“聚焦于一点”的城市战略,整合交通枢纽、交通装备制造和IT终端产业优势,持续推动交通与城市融合创新,把郑州“枢纽+门户”潜能发挥到极致,打造“未来交通大都市”(Future Trans-polis)。


一、求解“未来交通大都市”的郑州模型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交通运输的自由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型构着城市的形态与格局,促进了人口的集聚、产业的发展和城市功能的演进。北欧的海上强盗们建设了“港口城市”;美国的福特汽车开启了“汽车城市”;西班牙的规划师马塔规划建设了基于轨道交通这样一种新的交通方式提出了“带型城市”模型及其马德里方案,我们中国人则集轨道城市之大成,建设了世界一流的“高铁城市”、“轨道上的城市”和“轨道上的城市群”。最近,美国学者约翰·卡萨达模型又提出了“航空大都市”模型(Aerotropolis)。郑州抓住了航空经济时代的战略机遇,打造了“中国的航空大都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城市品牌。可见,交通的自由推动着城市的发展,“未来交通”塑造“未来城市”。由此我们不禁要问,具有独特交通潜能的郑州将在人类通向未来交通大都市的进程中,扮演何种角色?发挥什么作用?创造什么新的“交通都市模型”?


当前,世界交通运输正处于高速化、综合化、重型化、集成化、高科技化、智慧化、绿色化、品质化“八化”融合、协同创新的关键节点。郑州具有建设“未来交通大都市”的独特优势,包括:第一,垄断性的区位优势,郑州拥有天地之中的地理位置和国家交通网络核心枢纽的垄断性区位优势。第二,庞大的腹地优势,郑州核心腹地中原城市群是北京、武汉、济南、西安之间,半径500公里区域内城市群体规模最大、人口最密集、经济实力较强、工业化进程较快、城镇化水平较高、交通区位优势突出的城市群,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总人口约1.7亿,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劲的城镇化动能。第三,战略平台优势,郑州已经形成了“一心引领、两翼驱动、四区支撑、多点联动”的创新发展平台,即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以东部中原科技城和西部中央文化区为引擎,以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航空港区四区为支撑的网络化发展格局。第四,支撑未来交通都市发展的产业基础,郑州是中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世界级客车生产基地、全国先进装备制造基地、世界级人造金刚石之都、新型耐材基地、全国重要的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国家航空物流基地和中部数码第一城,为交通都市创新奠定了坚实的产业资源与能力基础。这里,我觉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郑州已经形成了以一亿台手机为标志的IT终端产业汲取和包括汽车、客车在内的MT产业集群等两大五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从而为打造世界级未来交通产业集群准备了条件。


二、四驾马车,驱动郑州“未来交通大都市”

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凝心聚力,精益创新,四马并进,推动建设郑州未来交通大都市。

第一,借鉴黄奇帆市长打造重庆世界级笔记本电脑产业集群的手法,建设“世界级交通运输产业集群”。培育世界一流的交通运输企业集团,比如扶持本土运输装备制造企业宇通集团,积极引进复星集团和百度智能驾驶等头牌企业,当然还有郑州空港服务集团,都应该发展成为世界级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企业和交通运输综合服务集团。积极建设产业大脑,培育产业集群平台组织,创新产业治理模式,规划建设国际一流产业社区和人才社区,打造世界一流的交通运输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业集群。

第二,建设全球交通科创中心。建设郑州“未来交通大都市国家实验室”,积极谋划成立“郑州交通大学”,整合现有创新平台建设未来交通大都市双创基地,推动三链融合发展,把郑州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交通技术研发基地和交通人才汇聚基地。

第三,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打造“未来交通大都市综合改革示范区”。交通技术的发展极大地重构了城市的基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城市治理模式。积极与国家交通部对接,率先试验车路协同综合改革、无人驾驶综合改革、智慧停车综合改革、多式联运综合改革、交通科研综合改革,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在郑州率先践行新时代交通治理体系,率先打造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未来交通大都市先行示范区。


第四,打造国家双循环运营中心。发挥“枢纽+门户”独特优势和自贸区政策优势,升级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构建“空中丝路”、“轨道丝路”,建设“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三网两圈”运筹中心和国际国内双循环运营中心。


三、打造郑州未来交通大都市的八点建议

一套规划。编制《郑州未来交通大都市发展规划》、《产业规划》、《空间规划》以及其他专项规划,并纳入十四五规划。

一套扶持政策。实现国家政策打包落地和地方政策有机协同。

一套统计体系。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未来交通都市账户,完善交通大都市统计核算体系。

一个推进机制。成立郑州未来交通都市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将郑东新区确定为建立未来交通都市试验区。

一个实验室。即建设未来交通都市国家实验室。

一个国际竞赛。举办“明日之交通大都市国际竞赛”。每年组织国际艺术界、科技界、实业界的人开展国际竞赛,把郑东新区作为未来交通的率先试验区,提供给全世界的设计师、科学家进行试验研究和示范验证。

一个博览会。举办郑州未来交通大都市国际博览会。

一套城市营销行动。制定一套城市营销方案,打造“郑州——未来交通未来都市,引领我们迈向一个交通自由和无障碍流动的都市新时代”新城市品牌。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