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发挥比较优势,在错位发展中实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2020-10-27

导语:为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增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陕西省委于10月23日组织召开陕西省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由陕西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主持,十位专家结合各自领域和陕西省情,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能源化工高端化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建言献策。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作《发挥比较优势,在错位发展中实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主旨报告,分享如下。


座谈会上,张学良教授作题为《发挥比较优势,在错位发展中实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报告。张教授根据前期研究成果,结合近期在全国各地的走访调研,总结了陕西省区域发展的比较优势。张教授指出,“十四五”时期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将会加大,要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满意度做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将高品质生活与高质量发展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目标;处理好增长与发展的关系,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坚持适度增长速度下的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适度增速。“十四五”期间陕西要将资源生态优势、创新科技优势、文化文明优势和战略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与增长的优势。


张教授建议,陕西要因地制宜加快省内板块经济发展,利用比较优势,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以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抓手,抓住关中、陕北、陕南的重点区域,以点带线、带面,培育几个大都市圈与大都市区;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力争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开放门户,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在连接国外与国内两个循环中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积极推进铁路、航空、公路等“多式联运”;加强跨省新型区域合作特别是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合作,建设黄河流域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五极;加快营商环境建设,学习深圳经验,建议实施要素交易平台、基金公司与线上线下开放园区的“百千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