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让西部3.8亿人民更幸福

发布时间:2020-07-15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六次专题研讨视频会于2020年7月12日下午举行,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30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杨开忠教授出席会议,主持第二阶段研讨并发言。


以下为杨开忠教授发言要点。


关于西部大开发,我曾于世纪之交提出一个说法,叫“空间格局不经济学说”,也就是:空间格局不经济是制约西部大开发的基本因素,西部大开发的根本出路在于克服和规避空间格局不经济,打造可持续、公平、高效的发展格局。这个观点和主张,我现在和将来仍然坚定不移。


不过,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让西部3.8亿人民更幸福”。


大家知道,与过去不尽相同,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本质是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生态内外“双循环”良性互动的内陆结合部。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来看,我个人认识和体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历史使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内外双循环良性互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西部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更加着力解决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交通瓶颈问题,打造沟通欧亚腹心地带、边缘地带的亚欧交通枢纽;三是进一步加强清洁化能源基地和国际通道建设,打造能源支撑引领中国和亚欧绿色低碳转型的亚欧内陆枢纽;四是进一步应对生态危机,打造中国和亚洲生态安全屏障。


西部国土面积67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71%;人口3.8亿,约占全国人口的27%以上。从西部自身来看,西部大开发不是678万平方公里国土的普遍繁荣,而是3.8亿西部人民的幸福。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西部大开发更聚力让西部3.8亿人民更幸福。2019年西部人均GDP7790美元,约达全国水平的75%;按世界银行收入分组,属于中等偏上收入地区;是我国的落后地区。


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3.8亿西部人民生活更幸福的角度来看,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应着力处理好以下四个问题。


首先,把居民收入增长放在优先位置上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迅速扭转了西部与全国经济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从2005年以来西部与全国经济发展差距持续趋于缩小。然而,应该看到的是,西部与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差距缩小则明显滞后于人均GDP。2019年西部人均GDP已达到全国水平的76%以上,但居民可支配收入却仅为全国水平的70%左右,一些省区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对全国的水平甚至是下降的。因此,为让西部人民更幸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要更好地处理好发展生产与提高居民收入的关系,把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放在优先位置,加大对西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生态补偿的支出、通过教育和培训提升西部居民个人理财和经营意识和技能以及制定实施西部居民收入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更多渠道更大力度地增加西部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


其次,把西部放在全国私营个体经济发展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上来。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私营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的份额大幅度上升,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全国相比,西部私营个体经济相对集中程度下降。因此,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应在做大做强国有经济的同时,把西部私营个体经济放在全国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上来,实施最优惠的、具有西部特色的支持政策,强化创新创业和数字化发展支持,鼓励私营资本进军西部,努力扭转西部私营个体经济相对集中程度下降的趋势;


第三,更加有效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通达程度(可及性)均等化。 这是让西部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基本内容。一要准确把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核心要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任何地方居民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可达程度或可及性的均等化,并不意味着到处需要均衡地提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事实上,为防止城乡建设低密度蔓延,保护生态,很多地区是应严格不提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在这一点上,西方如此,中国亦如此,没有例外;二是优先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设施建设对西部地区具有特殊意义,那就是有利于克服和规避西部空间格局不经济,同时也是西部相对东中部地区的短板。因此,要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位置,让西部人民更好地享受现代化生活方式;三是要处理好供给与需求导向的关系。我们到和田等地调查研究发现,由于长期以来重生产轻消费,重供给轻需求,很多时候只管争取投入把设施和服务建起来,不管这些设施和服务是否有足够的、真实的有效需求,西部一些建成的道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利用率低下,严重制约了财政金融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要转变供给导向、生产导向,树立需求导向,客户导向,重视需求管理,着力通过各种措施培育和发展有效需求。


第四,让西部人口率先自由流动起来。区位是个人和家庭效用大小、幸福程度高低的决定因素,正所谓地理决定命运。不同个人和家庭具有不尽相同的偏好,他们最了解哪里是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因此,为了让西部3.8亿人民更幸福,应率先全面放开落户限制,让西部人口自由流动起来。西部地区地广人稀,绝大多数城区人口密度低下,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许多利用不充分,完全有条件在全国率先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然而,由于地方保护主义和既得利益的掣肘,西部一些城市、特别是省会(首府)城市并未能完全按国家要求及时放开落户限制。为让人自由流动起来,我建议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的同时,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放开落户限制要求的情况纳入中央巡视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