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金成:海南自贸港建设应重点发展现代制造业,海南与香港不存在竞争关系

发布时间:2020-06-15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从自贸区到自贸港,《方案》中提及的零关税、低税率等优惠政策引发人们对于海南建设自贸港的遐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突破口是什么?海南将超越并取代香港的地位吗?搜狐智库就此连线了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


肖金成表示,对货物贸易,海南自贸港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有利于吸引外资,尤其是外向型产业的集聚。“外向型产业需要进口零部件,经过组装、加工、生产后再出口。当然,内地出口企业也是免税的,关键在于,海南自贸港连进口也不纳关税,有利于聚集产业。”


此外,《方案》还提出,到2025年前,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2035年前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负面清单行业除外),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肖金成认为,中央给予海南自贸港的税率与香港持平,足以吸引国内资本涌入海南创业、投资,亦有利于产业聚集与发展。


“零关税和低税率这两方面政策都是非常优惠的,”肖金成说,相比起世界上其他自贸港,海南岛拥有3.5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空间广阔,足以形成产业大规模聚集的条件。


“国内外投资者最看重关税免除和低税率这两件事情,海南将变成一块投资热土。”肖金成说,由于投资存在门槛,预计不会再次出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十万人才下海南”的现象。


肖金成表示,目前海南经济高度倚赖于旅游业,但旅游业可以富民却无法富财政,导致产业聚集度不高。他认为,海南光靠旅游业是远远不够的,现代制造业是海南未来亟需发展的重点产业。


“海南确实要抓住自贸港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产业。不发展产业,自贸港建设就没有动力,经济也不可能繁荣。”肖金成说。


肖金成强调,海南应当利用零关税的优惠政策,发展“两头在外”的现代制造业,例如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等。他建议,海南建设自贸港的突破口是尽早规划并建成产业聚集平台;海南省政府应重点建设好相关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他还认为,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在于港口,海南自贸港建设应着力于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即围绕港口发展产业,再围绕产业发展城市。


肖金成还指出,海南自贸港与香港并不存在竞争关系,短期内亦无法取代香港的地位。他强调,香港历经上百年发展,其辉煌难以复制,且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和金融业尤其发达,海南短期内无法望其项背。


“应该说,海南自贸港已经达到了国际上最开放的条件。但不是说有了政策和规划,海南就能很快发展起来,甚至很快就能替代香港和新加坡。绝没有这么简单。”肖金成强调。


不过,肖金成仍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优惠力度与香港持平,而海南的地理空间也是香港所未拥有的优势。他预计,2035年前,海南自贸港建设处于对香港的追赶阶段;2035-2050年,海南经济体量或可达到香港水平。


来源:“搜狐智库” 2020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