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大学城市服务创新研讨会暨物业管理企业家高峰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9

围绕城市服务创新、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12月1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主办的“2019北京大学城市服务创新研讨会暨物业管理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

来自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北京大学、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以及国内知名物业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160余人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余绍元分别致辞。李国平院长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指出此次举办物业管理的高峰论坛具有开创性的意义。目前社区治理已成为国家、政府关注的重点,此次高峰论坛物业管理企业家云集,定能在社区治理方面给出更多建议与亮点,并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余绍元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主办方举办此次活动,希望物业管理的企业家们可以借助本次大会深入探讨物业管理行业未来发展路径,共同推动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

1.png

致辞

2.png

致辞


主题报告环节,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物业处长陈勇做了题为“物业管理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发言,他回顾了我国物业发展四个阶段,分别从物业管理的探索、启动、发展、转型四个阶段进行了详细概述,物业管理已经在居民生活、社会稳定、社会事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他指出未来物业管理发展在坚持党领导的基础上,应以人民为中心,共享共治共建;转变理念,服务为本,注重社会效益,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4.png

主题报告发言

3.png

主题报告发言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沈体雁教授在“智能时代的城市治理与物业新使命”的主题报告中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城市治理和物业管理带来了新的变化、为城市治理提供了新的生产力基础,使得城市治理变得可量化、可识别、可扩展;城市公共服务变的更加细分化、总线化、市场化、全球化和群落化;治理主体变得更加多样化。在这种背景下,未来城市公共服务应该更加普惠化和特色化。
接下来,和家生活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张红喜以“从传统物业管理到现代城市服务的历史嬗变”为主题介绍了和家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的路径与目标,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互联网平台上重构物业管理的运行模式,促进物业管理的升级换代、和泓物业服务集团公司CEO王文浩从上市公司的立场,探讨了“融合•共生构建智慧共享的社会生态体系”、北京社区半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孙谦从实操层面讲解了“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
主题演讲后的高端对话环节,来自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各地级市物业管理协会以及各物业企业的代表先后围绕“5G技术给物业服务带来的变革”和“物业服务与城市基层综合治理”两个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本次大会聚焦当前城市服务的主战场和主力军--中国的物业管理行业,探究城市服务创新、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与新模式。会议对提升中国城市服务现代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促进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