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金成:经济增速“南快北慢”之问

发布时间:2019-08-06

目前有媒体和专家认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有从“东西差距”变为“南北差距”之势,经济增速“南快北慢”和经济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的现象受到关注。

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看来,南方发展迅速,一方面得益于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对基础设施的投入比较大。而且,由于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经济带中安徽、湖北、四川、重庆以及包括贵州在内的省份,增长均比较快,预计未来湖南、广西、云南发展势头也比较猛。另一方面,珠三角此前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化危为机,近年来升级转型比较成功,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发展势头也很好。

“北方各省的支柱产业主要为能源原材料,尤其是原材料产业、重化工业等,这些在市场上是上游产业,销售量和价格受到双重挤压,导致北方各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肖金成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具体分析道。

肖金成表示:“经济新常态下,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作用,因为这些产业既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也不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还不受去产能的影响。”肖金成坦言这些新兴产业在南方发展得比较好。

肖金成认为,南方的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占比较高,本身有活力,对银行的依赖性不强,有些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开拓市场的能力也比较强。而北方的很多企业在经济紧缩的大环境下资金短缺,忙着去杠杆、去产能,就很难有资金或精力去搞新兴产业。

经济发展“南快北慢”,具有多方面的原因,有产业结构的原因,有体制的原因,也有宏观调控和经济政策影响。有些是短期因素,有些是长期因素。如结构和体制因素,不是短期内所能解决的。但经济大环境和经济政策方面的因素,如果有所改变,南快北慢的状况就可能有所缓解。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记者 卜文娟
本文节选自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03月20日第01版《经济增速“南快北慢”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