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受聘为中心专家委员会第一批校外专家

发布时间:2019-06-25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浙江大学动作频频。19日,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杨开忠受聘为中心专家委员会第一批校外专家。

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介绍,学校将以研究中心为平台依托,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全面参与国家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进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也为浙江省更高质量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政策解读和应对方案设计。

这一新型研究中心将建设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领域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一流研究基地与高端智库。该中心的职能主要是:决策咨询,提供具有政策前瞻性的高质量区域一体化成果要报;学术研究,出版和发表区域一体化研究的理论著作和论文;人才培养,为长三角一体化培养各类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领域则分为产业一体化、空间一体化、社会治理一体化、制度与政策创新、城市群等五个方面。


○产业一体化。探究中国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如何前瞻性谋划产业发展,着眼未来更高效率地嵌入全球产业体系和价值链分工体系;研究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示范和扩散作用,谋划各区域制定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策略和产业分工协作体系优化举措。

○空间一体化。研究长三角各区域产业和功能定位,以及区域一体化中的江海联动、空铁联动、港航联动的问题。

○社会治理一体化。研究突破行政边界的社会治理协同体系构建、开放和国际化的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路径和策略、各地区社会治理理念和方式转变的具体对策等问题。

○制度与政策创新。着力研究制度改革与政策创新的思路和具体方案。

○城市群。研究长三角都市圈和城市群空间结构、城市功能分工和协作体系构建、城市联动发展机制等相关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杨开忠、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受聘为中心专家委员会第一批校外专家。

简短的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长三角一体化高峰论坛,受聘专家就长三角一体化相关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